說到兒童節,大家的印象都是送禮物、慶祝節目或去遊樂園玩等的歡樂景象,但一開始可不是為了單純慶祝而已,而是要喚起大家對兒童人權的重視而設立。看完這篇文章,你會知道世界各地的兒童節都在進行哪些活動。

 

你知道兒童節的起源是什麼?世界各地的兒童節原來不是同一天!他們又是如何慶祝呢?兒童節絕對不是只有顧著玩,背後有著更深的含義,以下一起來了解吧!

 

4月4兒童節介紹

台灣兒童節是每年 4 月 4 日,這可以回溯至 1931 年上海市政府轉呈中華慈幼協會建議增設 4 月 4 日為兒童節的意見,並獲得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批准,進而立法確立「四四兒童節」。原因是正值春天,氣侯怡人,又與往日之三三、五五、九九及今日之十十等節名互相輝映。早年的兒童節只有兒童放假,但考量到大人上班無人照顧孩子,因此明訂為國定假日。

台灣兒童節是每年 4 月 4 日,與往日之三三、五五、九九及今日之十十等節名互相輝映。
(圖片來源)

 

6月1兒童節介紹

國際兒童日是 6 月 1 日,起源是 1949 年國際民主婦女聯合會在莫斯科召開執行委員會議,為了紀念悼念納粹德國 1942 年在捷克利迪策村對兒童的屠殺及傷害,以及全世界所有在二次世界大戰中不幸罹難的兒童,希望藉此機會提醒各國要重視且保障世界兒童的生存權、保健權和受教育權及改善兒童的生活,訂定 6 月 1 日為國際兒童節(International Day for Protection of Children),以保護兒童權益、兒童學習權和終結童工。

 

其他國家兒童節大整理

1. 日本

日本有三個關於兒童的節日,分別是 3 月 3 日女兒節、5 月 5 日男兒節和 11 月 15 日七五三節。

 

3 月 3 日是女兒節,又稱雛祭或人偶節,專屬於女孩的日子,祈求女孩平安健康和幸福,在日本各地的慶祝方式各有特色,但大多家庭都會在家裡設置一個陳列台,臺上放上穿著日本和服的玩偶「雛人形」和桃花來裝飾,品嘗「雛霰」、散壽司等料理來慶祝。

3 月 3 日是女兒節,又稱雛祭或人偶節,專屬於女孩的兒童節,祈求女孩平安健康和幸福
(圖片來源)  

 

除了女兒節,當然也有男兒節,5月5日是男孩的節日,這一天會掛上七彩的鯉魚,並放上濃濃日本味的武士頭盔擺飾,象徵男孩可以像武士般抵抗所有外來的侵襲,不受災害疾病侵害,能夠平安健康長大。

「七五三」兒童節在日本習俗裡是為了慶祝和祈求孩子能夠健康長大,三歲、五歲和七歲是幸運的年齡,在孩子遇到這三個年齡那一年的農曆 11 月 15 日會前往神社參拜,祈求神明保佑,並讓孩子穿上傳統和服,背上一個畫了松樹、烏龜或鶴等圖案的小紙袋,紙袋裡面裝滿糖果和玩具。

 

2. 韓國
韓國的兒童節是 5 月 5 日,起源原為兒童文學家方定煥為了孩子能懷抱夢想成長而設立。據說在 1923 年的第一個兒童節時,人們高喊著「不要辱罵、不要打、不要使喚」,由於當時的兒童都被打罵長大,為了遏阻對兒童的壓迫,兒童節的設立對當時的韓國人而言是喚起對兒童人權的重要意義。現在的兒童節是公眾假日,全國會舉辦相關的慶祝活動。

 

3. 美國
美國的兒童節概念出現在父親節和母親節之前,但長期以來一直沒有設立統一的兒童節。在 2000 年,有位 4 歲女童寫信給美國總統的比爾.柯林頓要求設立一個屬於兒童的節日,之後,柯林頓宣布將 10 月 8 日定為兒童節。直到 2001 年,總統喬治.布希才將 6 月 3 日改為「全國兒童節」,並宣布此之後每年 6 月的第二個星期日都是「全國兒童節」,不過,和歐洲各國相同,美國很少舉辦專屬兒童的習俗或活動。

美國的兒童節概念出現在父親節和母親節之前,但長期以來一直沒有設立統一的兒童節。
(圖片來源)

 

4. 哥倫比亞
哥倫比亞兒童節是 7 月 4 日,當天全國學校都要擧辦各種生動活潑的慶祝活動,兒童會戴上各式各樣的假面具,扮成小丑的樣子在街頭玩耍。

 

5. 瑞典

瑞典也是把兒童節分為 8 月 7 日「男孩節」以及 12 月 13 日「女孩節」。在男孩節時,為了鼓勵學習龍蝦的勇敢精神,會把男孩打扮成龍蝦的模樣,舉辦相關的表演節目,這天又稱為「龍蝦節」。


女孩節也稱為「露西婭女神節」,露西婭在瑞典傳說中,是一個專門保護女孩的女神,每年的這一天,女孩子都會打扮成女神的模樣,為其他孩子做好事。

 

6. 新加坡
每年 10 月第一個星期五是新加坡的兒童節,這一天只要家中有孩子,都能放假一天,而且新加坡最大的國家遊樂場在這天為所有的兒童制訂一條特殊規定,購買門票時,兒童需要購買全票,大人只需要購買半票,這是為了讓孩子們體驗一次做大人的感覺,也讓大人重新找回久違的童年時光,所以兒童節當天會看到父母帶孩子出遊的景象。

每年 10 月第一個星期五是新加坡的兒童節,在這天為所有的兒童制訂一條特殊規定,購買門票時,兒童需要購買全票,大人只需要購買半票。
(圖片來源)

 

7. 印度

印度的兒童節是開國總理尼赫魯的生日,就是 11 月 14 日,由於他生前特別喜愛兒童,也非常關心兒童福利和權益,總是強調「孩子是印度未來的希望」,印度的小孩都非常愛戴他,稱他為「尼赫魯叔叔」。兒童節會表演各種民族氣息濃鬱的舞蹈、音樂演奏,政府也會舉辦慶祝的文化活動。

 

各國的兒童節都在不同的時間,也有各自獨特的慶祝方式,目的無非都是要喚起我們對兒童人權的重視,以及守護這些國家未來主人翁的未來,讓他們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下健康成長。世界上還是有很多國家的兒童生存在貧窮和被剝削的情況,甚至生命受到威脅,因此我們慶祝兒童節的同時,也可以告訴小孩們懷著感謝的心情,珍惜身旁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