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鼓山地嶽殿的「吉勝堂八家將」將陣頭文化帶到法國尼斯嘉年華會遊行,讓世界看到台灣宗教信仰的多元呈現。八家將是台灣民間信仰化身為神明的替身,具有相當神聖的意義,他們的起源來自何處,當中的角色有什麼故事,我們一起來了解。

 

你對八家將的了解還停留在不良少年鬥毆的印象嗎?這些極少數的負面新聞對真正的八家將文化造成莫大的影響。在傳統民間信仰中,八家將代表了勇氣、正義和團結的形象,在養成與培育過程中,也有諸多嚴格的規範。為了讓年輕的世代多了解八家將的存在意義,許多人致力於推廣這項民間活動,以下的內容,我們會揭開八家將的神秘面紗,讓大家對它都有多一層認識。

 

八家將登上法國尼斯嘉年華,紅到國際去

因近年來,偶有八家將成員鬥毆鬧事的新聞,讓民眾對八家將與不良少年畫上等號。在過去,若有青少年不熱衷於學業,下課後就在外遊蕩玩樂,有些父母就會直接將他們送到宮廟,成為八家團體的一員。因此,眾人對八家將的印象都會覺得那是不愛讀書、離家出走的孩子才會去的地方。實際上,八家將也屬於信仰活動之一,對於家將的行為舉止皆有嚴格限制,並非外界所想像的那般輕浮。

在 2023 年時,高雄地嶽殿吉勝堂家將團南應大青年舞團攜手合作,在世界三大嘉年華之一,全球歷史最悠久的尼斯嘉年華中,把傳統八家將融和現代舞,體現台灣文化。

 

八家將介紹

八家將是台灣陣頭文化的一部分,事實上最完整的是 13 人陣,也會被稱為「什家將」或「家將團」,組成是五福大帝駕前專責驅鬼除魔的將軍, 跟隨主神五福大帝出巡時,會用七星步、四門陣與八卦陣等不同的陣式攻擊和圍捕惡鬼,以求保障民家安全。後來,參與人員會裝扮成各家將的造型,演變到現在已經成為一種台灣宗教信仰的表演形式。

 

八家將起源

八家將的起源眾說紛紜,最廣為人知的是中國福州地區的五福王爺的瘟神信仰,華南沿海的住民每逢瘟疫流行需要祭祀瘟神,以求驅除瘟疫,後來於清朝中期傳到台灣,由白龍庵如意增壽堂開始傳承繁衍,之後台南府城發展至雲林、嘉義、高雄與屏東一帶,並漸漸在台灣擴散,北中南各地皆有各自籌組的陣頭,也會在廟會慶典當中出現。

 

八家將成員

八家將也被暱稱為抓鬼大隊,負責維持治安,抓拿為非作歹的妖魔鬼怪,因此八家將的服裝與面容大多呈現較為嚴肅的模樣,就像我們人間的警察大隊上街的概念,出巡時充滿威嚴與氣勢,需要身手敏捷且品行優良才可以當選。正統的八家將是十三人小隊,它們各司其職,在順序排列上也都有所規範。被稱為刑具爺或畢中將者,肩膀上背擔三十六種刑具與法器,可說是家將團的指揮者,行進中會碰撞刑具,發出聲響,引導陣團向前,並負責偵查路況,排除障礙。

 

緊跟著什疫的是文、武差,兩人都會由年紀較輕的青少年擔任,負責傳令的任務。而我們所謂的八家將,就是位於前四班的甘柳謝范四位將軍,是抓拿鬼怪和給予刑罰的主要成員,接著是身為內班的春夏秋冬四季神,負責盤查審問犯人。陣團中嚴密的組織和我們的法警別無兩樣,對於犯罪者的拷問與嚴懲,使命必達。

什役是八家將團的指揮者,行進時碰撞刑具出聲,掌握陣法、腳步和動作的節奏,在陣前負責引導並勘查前行的路況。
(圖片來源) 

 

八家將步法

每個家將團的步法不一定相同,由於家將團主要任務是捉拿鬼魂,步法大多充滿威嚴,也會因職務不同而變化步法,常見的有虎步、三星步、七星步、八卦步等等。為了讓年輕的世代更加認識八家將,禾一文化將街舞與家將步法相互結合,東西方文化碰撞出充滿時尚感的家將街舞,以傳統步法融合嘻哈街舞,既有家將傳統步法的身影,搭配視覺與街舞舞步,成為耳目一新的表演,令人讚嘆。

 

八家將臉譜

家將的臉譜代表著各個神明的形象,但對於一般民眾而言,這些臉譜不僅難以辨認,對其呈現的意義也一無所知。為了增添可看性,為扮將者開臉(畫臉)的面師也會跟著時代改變,不斷變化臉譜的藝術性,讓臉譜生動華麗,吸引大家的目光。臉譜的起源皆引用神話故事的元素,像是八爺范將軍相傳死於溺水,又傳說他是靈猴經轉世,所以面譜扮相會以潑猴為意象。與其搭檔的七爺謝將軍,眉宇之間會畫上蝙蝠圖案,下巴畫上紅舌頭,象徵著他是上吊過世。

八家將的臉譜代表著各個神明的形象,為了增添可看性,面師也會跟著時代改變,不斷變化臉譜的藝術性。
(圖片來源)  

 

畫上臉譜後,扮將者就要保持儀態端莊,不能講話,也不能抓臉,維持神明的良好形象,在炎熱的天氣下,辛苦程度實非外人所能想像。為了防止抓癢破壞妝容,扮將者還會利用香腳或牙籤來戳養處。而且,據說早期的顏料成分類似油漆,卸妝難度很高,即使活動結束了,臉上可能還帶有殘妝。幸好經過不斷改良,現在的顏料用卸妝棉就能簡單卸除。

武差一般是「小蝙蝠面」,部份八家將團的武差和甘爺很像,只是顏色為左右對稱的「壽字面」。
(圖片來源)

 

你不知道的八家將禁忌

穿梭在人群中的八家將個個都是身懷絕技、神通廣大的將軍,扮將者要呈現這些神明的形象,也都諸多規範,以下就來看看這些扮將者不為人知的一面。

 

出陣前,八家將需要做一番特殊的準備,他們得茹素或禁女色,這些規定無非是為了要清潔身心、淨化靈魂。不過發展至今,各家將團對於能否吃肉的想法也不盡相同,得看宮廟自身的規定。

 

家將開臉後,他們就化身成神祇了!為了不被鬼魅發現家將是人類扮演的,他們在出巡期間不能隨便開口說話,就算有緊急情況,也要用扇子掩面,悄悄告訴隨行的護駕人員。出陣期間,最麻煩的就屬上廁所了,因為一般認為廁所是不潔之地,家將上廁所時得把裝備卸下,拿下符令,連如廁都得小心翼翼才行。
八家將為了不被鬼魅發現家將是人類扮演的,他們在出巡期間不能隨便開口說話。
(圖片來源) 

 

在行進中,如果遇到前方有喪家,八家將也會閃避,不會正面相對,畢竟家將是專門抓拿逗留在陽世的鬼魂,為了尊重剛離開人世的靈魂和家屬,他們會有禮貌地繞道或者快速通過,避免驚擾,是不是比想象中更有人情味呢?

 

八家將在新世代的思維下,已經邁入另外一個新的層次,不再只是台灣民間信仰的代表。為了讓世界更加認識台灣,家將與時尚結合的藝術表演確實吸引了更多人的目光。下次看到八家將出巡時,你一定會對他們的表演有著不同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