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最著名的景點非日月潭莫屬,群山環繞的高山湖泊和豐富的自然生態,一年四季吸引著眾多遊客前往。本篇精選 10 個能飽覽地方風情的日月潭景點,教你如何安排行程,好好規劃一個假期來走跳吧!

 

日月潭位於台灣南投縣魚池鄉,台灣本島面積第二大的湖泊,平均水面海拔約 736 公尺,最高水深達 27 公尺,是一座美麗的高山湖泊,潭面美麗如鏡,水面映照著群山閃耀,為許多外國遊客來台必訪的景點之一。接下來為你介紹最受歡迎的 10 個日月潭私房景點。

 

10個必去的日月潭私房景點

1. 向山遊客中心

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緊鄰日月潭,規劃讓民眾深入了解在地產業與農特產。向山遊客中心好拍又好逛,建築物設計像環抱日月潭一般,超大跨度的頂版結構讓日月潭的湖光閃爍於建築物空間,彷彿一件高級的藝術品。

向山遊客中心為必去的日月潭景點,好拍又好逛,建築物設計像環抱日月潭一般。
圖片來源)

 

開放時間:09:00–17:00
門票資訊:免門票 ·
地址:555 南投縣魚池鄉中山路 599 號

 

2. 日月潭環湖自行車道

日月潭自行車道全長約 6.4 公里,向山段由水社至向山遊客中心,將兩個重要休憩點連成一線。向山遊客中心及水社綜合商場設有單車租借站,整條自行車道最貼近水面的部分約有 400 公尺長,自行車道以現代技術架在日月潭上,在上面騎自行車就像在水上奔馳,被美國 CNN 喻為「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道之一」。

 

相關文章:【全台腳踏車步道攻略】讓外國人也風靡的精選 11 個騎車路線

日月潭景點|日月潭自行車道全長約 6.4 公里,向山段由水社至向山遊客中心,被美國 CNN 喻為「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道之一」。
(圖片來源)

 
日月老茶廠栽植高品質的阿薩姆紅茶,老茶廠前身為台灣農林公司的魚池茶廠,製茶廠在經歷九二一大地震後轉型成生產紅茶與有機農業的觀光茶廠,保有舊時的古樸外型,一樓為商品購買區與展示區,二樓有餐廳及休閒公共空間,另設置閱讀區、品茶教學區與播放商家製茶影片的視聽室。
 
開放時間:08:00–17:00
地址:555 南投縣魚池鄉有水巷 38 號

 

4. 日月潭文武廟 

文武廟靠山面向日月潭,建築壯闊雄偉,是在地的信仰中心,主要分為大成殿(文)與武聖殿(武),是全台唯一奉有孔子聖像的孔廟。除了孔子聖像外,還有孟子、及子與思子的三尊神像,在清末義和團之亂中從中國輾轉流落到日本,之後經過複製並移遷至文武廟。廟前廣場兩側巨大石獅,為新光集團創辦人吳火獅先生捐贈,在地民眾笑稱那對石獅是「吳火獅」。

日月潭景點|文武廟靠山面向日月潭,建築壯闊雄偉,是在地的信仰中心,主要分為大成殿(文)與武聖殿(武)。
(圖片來源)

 

開放時間:08:00–20:00

地址:555 南投縣魚池鄉中正路 63 號

 

5. 蠻荒咖啡

蠻荒咖啡外觀為夢幻美麗的純白咖啡館,距離日月潭約五分鐘車程,開幕以來就是熱門打卡景點,大玻璃書牆前面可以拍出許多美麗照片,許多遊客在前往日月潭前會安排在這邊用餐,悠閒喝咖啡享受餐點。

日月潭景點|蠻荒咖啡外觀為夢幻美麗的純白咖啡館,距離日月潭約五分鐘車程,開幕以來就是熱門打卡景點。)

(圖片來源)

 

開放時間:10:00–18:00

地址:555 南投縣魚池鄉文化巷 41 號

 

6. 蔣公碼頭

隱身在涵碧樓下方,是較鮮為人知的景點,無論早晚都有著迷人的景緻。大自然環繞的湖畔步道平坦好走,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散步,步道兩側種植了桂花與梔子花,花香四溢,漫步日月潭湖畔讓身心充滿電。

日月潭景點|蔣公碼頭隱身在涵碧樓下方,是較鮮為人知的景點,無論早晚都有著迷人的景緻。

(圖片來源)

 

地址:555 南投縣魚池鄉中興路 142 號

 

7. 金龍山

想要看絕美日出雲海別錯過這裡!位在南投魚池鄉的金龍山海拔高度約 820 公尺,以日出與夜景、雲海和每年 10 月至隔年 3 月的雨後美景「琉璃光」最廣為人知,低難度的登山步道深受民眾喜愛,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前往取景。

日月潭景點|金龍山以日出與夜景、雲海還有每年 10 月至隔年 3 月的雨後美景「琉璃光」最廣為人知。
(圖片來源)

 

地址:555 南投縣魚池鄉鎚仔寮

 

8. 九蛙疊像

水蛙頭步道全長 500 公尺,以高架棧道鋪設,途經一大片優美的孟宗竹林,步道旁種植許多白色花朵,景致宜人,春夏花季盛開時可觀賞夢幻美景。很多人以為九蛙疊像是用來測量日月潭的剩餘水量,以為露山的青蛙越多,則會有缺水的問題,台電解釋日月潭是利用水位差來發電,因抽水與放水的水位差,九蛙露出的數量時常變動。

日月潭景點|水蛙頭步道全長 500 公尺,以高架棧道鋪設,途經一大片優美的孟宗竹林,步道旁種植許多白色花朵,景致宜人,春夏花季盛開時可觀賞夢幻美景。

(圖片來源)

 

地址:555 南投縣魚池鄉台 21 甲線水蛙頭步道旁

 

9. 耶穌堂

使用羅馬式建築,古典高雅的教堂吸引許多新人到此拍攝婚紗照,西式風格的耶穌堂襯托日月潭壯闊美景,靜謐的教堂氣氛使人心裡平靜,非常值得一去。

日月潭景點|耶穌堂使用羅馬式建築,古典高雅的教堂吸引許多新人到此拍攝婚紗照。

(圖片來源)

 

地址:555 南投縣魚池鄉中興路 146 號

 

10. 朝霧碼頭 

朝霧碼頭為日月潭四大碼頭之一,觀賞日出的好地點。清晨時湖面霧氣氤(ㄧㄣ)氳(ㄩㄣ),隨著朝陽升起映出金黃薄霧,有「水社朝霧」之美稱,日月潭最有名的八景之一。此處除了是搭乘遊艇的碼頭,也是歷年來舉辦萬人泳渡日月潭的起點處。

 

日月潭兩天一夜行程規劃

交通方面

1. 高鐵

最便捷快速的選擇,可以搭乘到台中站,再轉搭台灣好行日月潭線

 

2. 客運

台北:搭乘國光客運 1833 從臺北轉運站出發,到日月潭車程時間約 3.5 小時。其他地區皆建議到台中轉乘台灣好行日月潭線

 

3. 自駕

自由度是前往日月潭之中最高的,但每逢花火節或泳渡日月潭等大型活動時,日月潭周邊會有交通管制。若想在活動時間點前往日月潭,建議改搭大眾交通工具。另外,日月潭道路多彎道,如果容易暈車,建議要先準備好暈車藥。
✔ 開車路線一:國道 3 號 → 霧峰交流道(國道 6 號)→ 愛蘭交流道下接台 14 線往埔里 → 埔里接台 21 線 → 抵達日月潭

✔ 開車路線二:國道 1 號 → 彰化交流道(國道 3 號)南下 → 霧峰交流道(國道 6 號)→ 愛蘭交流道下接台 14 線往埔里 → 埔里接省道台 21 線 → 抵達日月潭

 

兩天一夜行程規劃
DAY1:
09:00 向山遊客中心 → 10:00 向山自行車步道 → 11:00 朝霧碼頭→日月潭環湖道路尋覓美食享用午餐 → 13:00 文武廟 → 14:30 水蛙頭步道 → 17:30 伊達邵部落(探索原住民美食)→ 入住民宿

DAY2:
09:00 伊達邵碼頭(搭乘遊湖巴士)→ 10:30 蔣公碼頭 → 12:00 涵碧樓享用午餐→ 13:30 耶穌堂 → 15:00 日月老茶廠 → 16:00 蠻荒咖啡 → 回家

如果你正在計畫日月潭二日遊,一定要安排搭船遊湖與自行車行程,親身感受日月潭的絕美奇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