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外國人對台灣單車旅遊著迷,但其實不一定只有環島的選擇,本篇精選了11條特色的腳踏車步道,每一條都帶有濃厚的人情與風景特色,是不是也勾起你的興趣呢?快來看看這11條自行車道的魅力所在吧!

 

全台的自行車道眾多,其中有我們精選了 11 條路線讓大家假日出遊多了一個參考。無論是喜愛森林景色、海邊風光,甚至是結合老街小吃,都有不同自行車道適合你。

 

 5 個北部腳踏車步道

1.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 | 神隱少女的隧道之旅

若要欣賞龜山島風光,一定要來一趟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這條自行車道總長約 20 公里,以福隆車站為起點,沿著都是景色宜人的海岸風光與壯闊山景,一路可穿越新北市與宜蘭的交界,通過舊草嶺隧道後,遠離喧囂的氛圍彷彿進入宮崎駿電影「神隱少女」的場景,充滿懷舊又寧靜的氣息,邊騎車還可遠眺龜山島及太平洋。要來回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約需 2 小時的時間,可視自己體力租借電動腳踏車,若夏日前往,一定要做好防曬並準備充足的水份。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被喻為神隱少女隧道之旅的腳踏車步道。

(圖片來源)

 

2. 雙灣自行車道 | 吹著海風看自然景觀

雙灣自行車道全長約 8 公里,一路從三芝到石門,沿途行經許多北海岸的觀光景點,包括淺水灣、藻礁潮間帶、風稜石、廟宇及麟山鼻。起點是淺水灣,終點為白沙灣,白沙灣是夏日戲水勝地,來騎車還能順道玩水,海邊風光明媚,加上淺水灣生態,結合不同的樂趣,花上一天時間也不會無聊,十分適合家庭出遊。另外,麟山鼻遊憩區的天然地質景觀也是騎車時不可錯過的特色之一。如果自行開車的話,可以至淺水灣停車或搭乘台灣好行巴士 716

雙灣自行車為十分適合全家出遊的腳踏車步道,騎車還能順道玩水,海邊風光明媚,結合不同的樂趣。

(圖片來源)     

 

3. 石門水庫環湖自行車道 | 秋冬賞楓好去處

石門環湖自行車道的專用單車道全長約 3 公里,沿路風景舒適宜人,從坪林收費站為起點,沿著後池堰環湖而建造鐵馬道,路線涵蓋南苑停車場、電廠、槭林公園、石門大壩等地區,湖上風光映入眼簾,邊騎車邊欣賞美景,秋冬更有楓葉片片,吸引不少前來騎車的人潮。

石門水庫環湖自行車道在秋天開滿楓葉,漂亮的景緻吸引不少親子前往,是一條親子共遊的腳踏車步道。

 

4. 金瓜寮觀魚自行車道| 人車分離享森林浴

金瓜寮自行車道全長 22.1 公里,行經親水吊橋、金溪派出所等,終點站是九芎根親水公園。整條自行車道沿著金瓜寮溪建造,人車分離的觀魚自行車道讓人可以安心騎車,悠閒欣賞沿途風景,還有茶園風光與魚蕨步道,夏日能夠停下來玩水休憩。金瓜寮自行車站途中也有爬坡路段,建議準備點心與飲水。雖然它的知名度不如其他自行車道那麼廣為人知,但去過的人都讚不絕口,喜歡自行車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

金瓜寮觀魚腳踏車步道為人車分離,讓人可以悠閒欣賞沿途風景,更安全安心。

(圖片來源)  

 

5. 七汐/百年台鐵五堵貨場舊隧道 | 彩繪藝術饗宴

騎腳踏車還能欣賞古色古香的圓拱形隧道,那你就要到七汐的台鐵五堵貨場舊隧道,這段鐵道包含著一座已有百年歷史,在日治初期闢建的舊隧道,政府保留充滿濃濃古早味建築風格的磚造圓拱形狀隧道原貌,將照明補足後,讓騎車經過這裡的人感到新奇不已。白天能欣賞彩繪藝術,夜間亮燈後有美麗光影,可體驗到與其他自行車道不同的樂趣。

台鐵五堵貨場舊隧道為一條有百年歷史的腳踏車步道,保留古早味建築風格的磚造圓拱形狀隧道原貌。

(圖片來源)   

 

 3 個中部腳踏車步道

1. 東豐自行車綠廊 | 首條鐵條改建的腳踏車專用道

東豐自行車綠廊(可以說是全台知名度最高的自行車道,它是第一條由廢棄鐵道改建而成的自行車專用道,爾後又與后豐鐵馬道相接,總長度達 18 公里,無論是從哪個方向開為起點,都有不同的景觀與樂趣,成為大台中地區許多家庭出遊的熱門景點。沿線規劃完整,不僅有商店、公園和綠地,還會經過石岡水壩、東勢客家文化園區、九二一地震紀念公園及許多自然生態與景觀建築,騎車舒適度獲得極高的評價,沿線綠意映入眼簾,被稱為「綠色的大甲溪」。

東豐自行車綠廊是全台第一條由廢棄鐵道改建的腳踏車步道,沿線綠意映入眼簾,被稱為「綠色的大甲溪」。

 

2. 日月潭自行車道 | 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路線之一

日月潭自行車道CNN 選為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路線之一,並與全球七大最美單車路線的「日本瀨戶內島波海道自行車道」締結為姊妹車道。車道全長約 6.4 公里,分為兩段規劃,分別是向山段和月潭段。

  • 向山段:由水社碼頭到向山遊客中心,約 3.4 公里,其中將自行車架在水面上的路段有 0.4 公里,繞過住家與商店,貼近水面,鄰近湖面騎車的感覺很新奇。

  • 月潭段:沿著月潭南岸,經月牙灣、頭社壩到環潭一號隧道口,長度和向山段相仿,是欣賞月潭風光的最佳路線。

 

若要來回這兩段自行車道約需 2 小時,不少人都會選擇向上段,除了比較輕鬆之外,拍照地點的選擇也更多,像是「永結」和「同心」的兩座自行車和行人專用橋,分別由白色橋墩和木造步道組成,弧形橋面與日月澤的湖面映出優美的畫面。開車前來的話可以把車停在水社碼頭,此處有許多租借腳踏車的商店可供挑選。

 

3. 高美海堤自行車道 | 一覽最美夕陽

喜歡海邊風光的朋友們不能錯過高美海堤自行車道,利用清水大排的防汛道路和堤頂規劃而成,沿途海景、夕陽景觀和豐富生態成為騎車之外的樂趣,更是觀鳥人士的新興據點。車道全長約 1.8 公里,騎完需 30 分鐘左右,再到鄰近的梧棲漁港享受海鮮料理或採購魚貨,濃濃的海洋文化,喜歡海邊的朋友們不妨到此一遊。

高美海堤腳踏車步道可以欣賞到海邊風光,沿途海景、夕陽景觀和豐富生態都十分吸引人。

(圖片來源)  

 

 2 個南部腳踏車步道

1.朴子溪黃金風鈴木道 | 看不到盡頭的黃金隧道

朴子溪黃金風鈴木道不僅是一條有名的賞花大道,在非花期的時候,就會變身為清幽的綠色隧道,無論是散步或騎自行車都很合適。約莫一公里長的車道,兩旁種滿金黃色的風鈴樹,開花時間約在每年 2 月底左右,整片黃澄澄的花海,美不勝收,吸引大批觀光客前往拍照。

朴子溪黃金風鈴木道不止是一條腳踏車步道,在花季的時候,更是有名的賞花大道。

(圖片來源)

 

地址:616台灣嘉義縣六腳鄉高鐵橋下嘉義段道路

 

2. 安平運河沿岸自行車道 | 直達安平老街,一嚐台南美食

安平運河沿岸自行車道起點為望月橋,沿著安平運河一直到安億橋,分為古蹟路線或自然風光路線。從安億橋往右可進入歷史老街與各級古蹟區域,假日人潮絡繹不絕,車子進入不方便,騎自行車成為最佳選項,可以好好欣賞安平古蹟區的建築,像是安平樹屋安平古堡安平小炮台。走完景點後則可以逛安平老街,嚐盡台南小吃,不少人推薦的周氏蝦捲、王氏魚皮與阿財牛肉湯都是假日排隊名店。

安平運河沿岸腳踏車步道十分方便,由於假日人潮絡繹不絕,車子進入不方便,騎自行車成為最佳選項。

(圖片來源)   

 

東部腳踏車步道

1.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龍貓》森林隧道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是全台首座平地森林園區,幅員廣闊,園區內設有北環和南環自行車道,邊騎自行車邊吸收滿滿的芬多精,輕鬆享受森林浴,春天賞花,夏天賞螢,秋冬賞櫻,風景優美。園區內的步道總長達 20 公里,主要可分為三大區域。

  • 服務中心

時間有限的可以選擇在周邊晃晃,可看到美麗的圖騰花海、日地月池、大草皮和裝置藝術。
 

  • 北環自行車道

長約 1.1 公里,大約一個小時多可騎完,步道旁種植二十幾種樹木,還有鳥叫聲相伴。
 

  • 南環自行車道

入口在七彩釣竿橋附近,景色是三條路線當中最美的,秋冬還可以賞楓。因為此處無光害,天氣好的夜晚都能看到滿天星空,夏日賞螢秘境更被譽為龍貓隧道,成群螢火蟲的光亮與星空互相呼應,成為絕佳景色。

 

由北到南更有多條自行車道可以遊玩和騎車,邊運動邊玩樂,放鬆心情的同時,也能更加認識台灣的美麗風光與人文特色。假日出遊還不知道可以去哪裡嗎?找一條離家不遠的自行車道先試試看,說不定會因此興起挑戰全台自行車道的想法喔!


備註:封面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