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府二鹿三艋舺,中部最古老的小鎮—鹿港是充滿濃濃古早台灣味的觀光區,許多人因知名小吃而慕名前往,但鹿港老街與天后宮周邊的各式店家與景點更值得一遊,將這些地點放入口袋名單吧。

作為清朝時期最大的商港,鹿港曾是台灣最繁榮的城鎮,帶來龐大的商機和人潮,發展出各種美味小吃,成為我們與過去連結的重要關鍵,每一條街與每一棟建築物都有它的故事,一起來看看鹿港除了有名的老街,還有哪些熱門必去景點。

 

鹿港老街介紹

鹿港老街是人人熟知的熱門觀光景點,位於彰化縣的鹿港是一個古建築保存完整且充滿懷舊風情的小鎮。鹿港老街的歷史可回溯至清代,當時鹿港是一個重要的商港,發展出許多繁榮的商業活動,有許多具有歷史價值的建築,包括傳統的宅第、廟宇、祠堂和商店等,直到 1986 年被指定為古街保存區。
 

進入鹿港老街,也彷彿穿越時光回到過去的年代,到處都充滿舊時代的藝術與氛圍,具有濃厚的長條型閩南式紅磚建築,結合一進房店面、二進房住家、三進房後院的功能,外觀還有精緻的木雕裝飾和石雕牆壁等,充分展現出當時建築工藝和人們的生活方式。

進入鹿港老街,也彷彿穿越時光回到過去的年代,到處都充滿舊時代的藝術與氛圍,具有濃厚的長條型閩南式紅磚建築。

(圖片來源)  

 

鹿港老街怎麼逛

鹿港老街地圖

鹿港老街包含整個鹿港鎮的歷史古蹟街區,但最熱鬧的地區是由瑤林街與埔頭街連結而成,從意和行、新祖宮、桂花巷(鹿港城隍廟前)至鹿港公會堂全長五百餘公尺的地區。

 

鹿港老街必買伴手禮

1. 阿婆麻糬舖

位於鹿港第一市場內,雖然只是小小攤販,每天只賣四個小時的原味麻糬、雙糕潤和綠豆糕,手工製作的口感讓吃過的人一再回顧,遲了可吃不到喔!

阿婆麻糬舖為鹿港老街必買的伴手禮,每天只賣四個小時的原味麻糬、雙糕潤和綠豆糕。

(圖片來源)

 

營業時間:07:20-12:00
地址:台灣彰化縣鹿港鎮大明路 9 號

 

2. 阿振肉包

位於熱鬧的中正路上,有非常多的擁護者排隊,皮 Q 肉多汁的肉包是許多人到鹿港必買的伴手禮,人氣始終高居不下。

阿振肉包是鹿港老街十分有名的包子店,有非常多的擁護者排隊。

 
營業時間:09:00-19:00
地址:台灣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 71 號

 

3. 素珠芋丸

喜愛芋頭的朋友絕對不會錯過鹿港老街的芋丸人氣商店,口味分為鮮肉、干貝和素食三種,只能外帶,還會附上醬料。每一口都充滿芋頭籤私的好滋味,品嚐一次就會愛上這樣傳統美食。

素珠芋丸是喜愛芋頭的朋友絕對不能錯過的鹿港老街的人氣商店,口味分為鮮肉、干貝和素食三種。

(圖片來源)

 

營業時間:08:30-18:00
地址:台灣彰化縣鹿港鎮民生路 68 號

 

4. 玉珍齋

全台知名的糕餅店玉珍齋是由鹿港發跡,各式糕點都相當熱門,像是鳳眼糕、綠豆糕和各種漢餅,許多人到鹿港遊玩時必定會購買的伴手禮。

玉珍齋是許多人到鹿港老街遊玩時必定會購買的伴手禮。

(圖片來源)

 

營業時間:09:00-19:00
地址:台灣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 435 號

 

5. 仲彥麵茶

老街裡的仲彥麵茶除了有賣彩繪摺扇和圖畫等裝飾品,還有一樣鮮為人知的傳統麵茶,這種古早味的點心是將炒熟的麵茶用熱水沖泡成糊狀來喝。想要回味兒時記憶的中老年族群都可以來品嚐看看,也可以帶幾包回家隨時沖泡。

彥麵茶是鹿港老街的特色商店,除了有賣彩繪摺扇和圖畫等裝飾品,還有賣鮮為人知的傳統麵茶。

(圖片來源)  

 

營業時間:10:00-19:00
地址:台灣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 428 號

 

鹿港老街必吃攻略

1. 王罔麵線糊

位於第一市場尾端,人潮絡繹不絕,為鹿港的百年老店。菜單上只有麵線糊,一碗只要 30 元,軟綿口感的手工麵線,本身味道偏淡,但可以自行搭配辣椒與醋,美味十足。

王罔麵線糊為鹿港老街的百年老店,軟綿口感的手工麵線,本身味道偏淡,但可以自行搭配辣椒與醋

(圖片來源)  

 

營業時間:06:00-18:30
地址:台灣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 268 號

 

 

2. 漢彬水晶餃

同樣在鹿港第一市場內,也是在地百年老字號,店門口寫著從西元 1884 年開業至今,一碗湯裡面有水晶餃、水丸、燕丸與扁食燕四種料,自家純手工製作,每一份 40 元。雖然價格很親民,但用料卻很實在,肉香湯甜,份量不多,可以 2 人一起分食。

漢彬水晶餃是鹿港老街的百年老字號,一碗湯裡面有水晶餃、水丸、燕丸與扁食燕四種料,自家純手工製作。

(圖片來源)  

 

營業時間:07:00-13:00(週三休息)
地址:台灣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 189 號

 

3. 發記粉粿冰店

古早味的冰店,價格從 20 至 35 元不等,主打每日手工現做的粉粿,Q  彈可口,劃刀後加入剉冰,清涼又爽快,可以加米苔目、仙草、愛玉或醃漬鳳梨,口感更加分,下午逛老街想休息的時候,不妨來吃一碗冰。

下午逛能港老街想休息的時候,不妨來吃一碗古早味的冰。

 
營業時間:08:00—18:00(週三休息)
地址:台灣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 186 號

 

鹿港老街一日遊/附近景點攻略

鹿港老街和周邊的景點值得大家安排一整天來好好體會,不止可以徒步漫步在充滿古風的街道,還能搭乘人力車,體驗舊時代有錢人的交通工具,別有一番風趣。對於住在中部的朋友來說,一天往返就就足夠了;若是從北部或南部特地前來的,可以在鹿港老街附近找住宿,平日價位約 2,000-3,000 元左右,有時尚飯店,也有傳統風情的民宿可供選擇,可以好好體驗鹿港當地人文風情。

 

● 交通方式

- 自駕
建議把車停在鹿港天后宮停車場香客服務中心


私人包車
以天后宮為起點,龍山寺為終點,這樣可以省去再往回走的時間和精力。結束鹿港老街的行程,還能順道進入彰化市去逛逛和品嘗彰化當地小吃。

搭乘人力
隨時都可以停下來逛逛自己喜愛的小店或排隊吃小吃,老街裡面更有租借旗袍的店家,換上旗袍遊走於老街,坐在雙輪的人力車上,假裝自己是繁榮商港時期的富家千金,也別有一番風情。

 

一日行程推薦
行程:鹿港天后宮-新祖宮-鹿港古蹟保存區-半邊井-九曲巷-十宜樓-意樓-龍山寺-摸乳巷

徒步進入天后宮的小吃街區,到廟裡參拜之後,可以品嚐街道兩旁的蚵仔料理或各式小吃,沿途參觀新祖宮,再往鹿港古蹟保存區和半邊井的方向走。

 

半邊井
是舊時代敦親睦鄰的體現,位於瑤林街十二號的「三槐挺秀」的宅院外,因為一道牆將水井分隔成兩半,才成為現在的模樣。位在牆外的半口井讓沒有財力鑿井的人也能在此取水,現在雖然沒有實際功能,卻成為必訪的景點之一。

 

九曲巷,中間還能進入第一市場去品嘗各家排隊的傳統老店小吃料理,或到有名的阿振肉包或老龍獅肉包買些肉包饅頭。其實鹿港的九曲巷不只一個,但最有名的是「金盛巷」,因為保存最完整,形狀彎折十分明顯,當初是為了抵擋冷冽海風的侵襲,將巷弄建成迂迴的樣貌可以有效阻擋強風,現在則成為鹿港老鎮的一大建築特色。

 

十宜樓意樓等建築也十分值得參觀,意樓是位於鹿港慶昌古厝的閣樓,當時住在裡面的是一名叫做伊娘的女子,她的丈夫到外地赴試,出發前種了一顆楊桃樹,結果再也音訊全無,最後伊娘在閣樓抑鬱而終,留下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

 

龍山寺,龍山寺主要供奉觀世音菩薩,因建造年代久遠已不可考,但估計也有三四百年的歷史。經過多次局部和整體整修,目前為公認建築主體最完整的清代建築,雕刻工藝精細,結構出色,被列為國家一級古蹟。

 

摸乳巷也是來到鹿港無法錯過的景點,摸乳巷的初始名稱是夢麟巷,為了迎合當時居民想生男嬰的期望而取名,後來因巷弄十分狹窄,兩人同時通過必會有肢體上的接觸,便被暱稱為台語的摸乳巷。

鹿港老街週邊有十分多景點,其中包括半邊井、九曲巷、十宜樓、意樓、龍山寺與摸乳巷。

(圖片來源)  

 

來到鹿港就像一次時空之旅,穿梭到近百年前,仔細體會這裡曾有的繁榮景象,有別於其他都市的氛圍更顯出當時鹿港的地位之高。跟著上面的推薦路線,馬上為自己安排一趟鹿港老街的懷舊行程準沒錯。

 

備註:封面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