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台中目前最熱門的景點,非台中國家歌劇院莫屬,由日本知名建築大師伊東豊雄設計,周邊還有不少知名景點,正在安排台中旅遊,一定要來看看世界第九大地標。

 

來中部旅遊,沒有到過台中國家歌劇院(National taichung theater)就太可惜了。有著美聲涵洞的暱稱,曲牆結構的建築工法更獲得建築工法的世界專利認證,還有很多直得探索的細節,要去之前先來了解會更有意義喔!

世界建築「台中國家歌劇院」,來中部一定要來拍照打卡|台中知名景點

(圖片來源)

 

台中國家歌劇院介紹

台中國家歌劇院歷史

臺中國家歌劇院是一座國家級的表演藝術中心,位於台中西屯區七期重劃區惠來路二段101號,文化部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負責營運管理。由日本知名建築師伊東豐雄所設計,以最原始的「洞穴」為概念設計成充滿的特色美聲涵洞曲牆建築。由於施工難度高,總共耗資43.6億元且歷經五年的興建,最後終於在2014年11月23日落成啟用。

 

台中國家歌劇院設備設施

歌劇院內擁有大劇院、中劇院及小劇場三座國際級專業演出場地,總共約有3,000個席次;另有一個可配合教育推廣、演講等活動的多功能空間,而戶外劇場的綠地及空中花園則是提供人們生活休憩的場所。

台中國家歌劇院內擁有大劇院、中劇院及小劇場三座國際級專業演出場地,總共約有3000個席次;另有一個可配合教育推廣、演講等活動的多功能空間,而戶外劇場的綠地及空中花園則是提供人們生活休憩的場所。

(圖片來源)

 

台中國家歌劇院內部服務

  1. 1. 定期導覽 (每月1日將開放下2個月導覽預約)

    週二至週日,於11:30、14:00、16:00各一場次,每場次開放線上報名80位、現場報名10位,導覽長度約60分鐘。
     

  2. 2. 夜間導覽

    每週三、五19:00(遇大劇院演出則暫停舉辦),每場次開放線上報名40位、現場報名5位 (如開放公共空間用餐,每場次人數調降為:開放線上報名20位、現場報名5位),長度約60分鐘。

     

  3. 3. 英語導覽

    需於導覽日前一個月預約,可申請時段為11:30-19:30 (12:30-13:30為休息時間),長度約60分鐘。

     

  4. 4. 語音導覽機

    週二至週日11:30-18:00,每次得使用兩小時。無須預約,現場租用語音導覽機,由您自行決定參觀路線。

     

  5. 5. 無障礙導覽

    打破表演藝術與你我之間的距離,臺中國家歌劇院推出精選無障礙導覽活動,能為團體及個人客製專場導覽,但是得提前20天預約,這部分要特別留意喔!

     

台中國家歌劇院營業時間

  • ◎ 週一休館

  • ◎ 週日、週二至週四11:30-21:00

  • ◎ 週五、週六及國定假日 11:30-22:00

 

台中國家歌劇院設計理念

全球第一座以曲牆為結構主體支撐的建築,興建難度極高,內部結構由58 面曲牆及29 個洞穴所組成,由高低起伏的曲牆為主結構,牆面上的呼吸孔營造出最原始自然的洞窟環境,如同自然界中的生物透過孔洞獲得陽光、空氣、水,增加人與建築之間的溫度。而歌劇院外觀的牆面以「壺中居」做為造型,充分展現了欣賞表演藝術讓人醉心的理念,夜晚伴隨著燈光特效,讓整座建築增添炫麗色彩。整座建築就像伊東豐雄所希望的,建築本身由內到外就是一場藝術,而不只是一座名為歌劇院的建築物。

台中國家歌劇院是全球第一座以曲牆為結構主體支撐的建築,興建難度極高,建築本身由內到外就是一場藝術,而不只是一座名為歌劇院的建築物。

(圖片來源)

 

台中國家歌劇院餐廳

  1. 1. VVG Theater Café 好樣劇場咖啡

    位在歌劇院的1F,整體設計以劇院為概念,在用餐空間裡完美融合了劇場元素,主要以販售早午餐、輕食、甜點與各式咖啡飲品為主。

    營業時間:
    ◎週一休館
    ◎週日至週四營業時間8:30-20:00,餐點供應至19:00、常溫麵包/甜點/飲品供應至19:30
    ◎週五至週六營業時間8:30-20:30,餐點供應至19:30、常溫麵包/甜點/飲品供應至20:00

     

  2. 2. 八時神仙草 歌劇院形象概念店
    八時神仙草是從台中逢甲起家的冰品店,堅持以長時熬煮陳年仙草乾8小時而命名為「八時」,是台中在地知名的甜點名店,歌劇院形象概念更推出獨家的嫩仙草雪花冰,很適合作為看完展覽或表演後稍作休息的地方。

    ◎營業時間為週二至週日 12:00-20:00
    八時神仙草是台中在地知名的甜點名店,台中國家歌劇院形象概念更推出獨家的嫩仙草雪花冰,很適合作為看完展覽或表演後稍作休息的地方。
    (圖片來源)
     

  3. 3. VVG Food Play & Bar
    好樣食藝餐廳坐落於歌劇院五樓,結合歌劇院裝潢風格與設計,呈現充滿藝術感且舒適的用餐環境,塑造以食物為創作原料、餐桌為舞台的展演空間,主打精緻的義法料理,以單點餐點或升級套餐的服務模式供餐,也有根據不同的展演劇場推出期間限定的套餐,特別適合情侶約會、家庭與朋友聚餐。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 11:30-21:00,最後點餐時間為晚上8點。
    VVG Food Play & Bar 好樣食藝餐廳坐落於台中歌劇院五樓,結合歌劇院裝潢風格與設計,呈現充滿藝術感且舒適的用餐環境,塑造以食物為創作原料、餐桌為舞台的展演空間,主打精緻的義法料理
    (圖片來源)
     

  4. 4. Café Crotchet 堁夏咖啡
    位於6樓的堁夏咖啡,是由臺中第一家法式甜點「法米」與「水相餐廳」共同打造的咖啡廳。品牌名稱 Café Crotchet 取自英文「四分音符」,樂譜中,在這裡可以品嚐美味的餐點,同時俯瞰窗外的美景,可說是另一種享受。
    營業時間:

    週一休館
    週日、週二至週四11:30 – 21:00

    ◎週五至週六及國定假日11:30 – 22:00
    在台中國家歌劇院6樓的堁夏咖啡可以品嚐美味的餐點,同時俯瞰窗外的美景,可說是另一種享受。
    (圖片來源)

 

相信你已經迫不及待想要參觀台中國家劇院了,而歌劇院旁邊還有其他值得去的特色景點喔!

 

台中國家歌劇院一日遊行程推薦

  1. 1. 台中國家歌劇院大眾通

    • ○ 台中高鐵站:搭乘33、151、153、155 號公車於「新光三越站」下車步行5~7分鐘

    • ○ 台中火車站:搭乘 5、33、73、323、324、325、326 號公車於「新光三越站」下車步行5~7分鐘

       

  2. 2. 台中國家歌劇院附近景點推薦

    參觀完台中國家歌劇院可以先前往附近的有著全台最美藥局之稱的分子藥局,裡面還有超夢幻的金屬旋轉樓梯,值得前往拍照留念。
    台中歌劇院附近景點「分子藥局」,有著全台最美藥局之稱的分子藥局。
    (圖片來源)
     

    再步行約5分鐘的距離,到蔦屋書店的咖啡廳,一邊看書一邊休閒的喝咖啡。
    台中歌劇院步行約5分鐘的距離,到蔦屋書店的咖啡廳,一邊看書一邊休閒的喝咖啡。
    (圖片來源)
     

    最後晚上前往秋紅谷廣場,中市第一座下凹式綠地公園,晚上散步還可以欣賞七期高級住宅區的夜景。
    台中歌劇院附近的秋紅谷公園,中市第一座下凹式綠地公園,晚上散步還可以欣賞七期的夜景。
    (圖片來源)
     

想要來一趟文化與美食之旅,以上台中的景點絕對可以滿足這些願望,現在就趕快安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