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3月的盛事媽祖遶境,除了是台灣最重要的宗教活動以外,還被國外列為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為期九天八夜,參加人數超過百萬,沿路商機破億,還有不少外國人指名體驗。

 

以道教宗教為主的媽祖遶境活動紅到全世界,在2009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大甲媽祖遶境行之有年的龐大規模一再刷新過往的紀錄,無論是否為虔誠信徒,越來越多年輕人也會參加,彷彿是一件人生必做清單。一同來了解大甲媽祖遶境的背後含義和參與細節。

逮灣郎的驕傲「媽祖遶境」,你知道被譽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嗎?!

 

媽祖繞境文化被譽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

媽祖繞境活動已經被Discovery探素頻道喻為與梵蒂岡耶誕彌撒、回教徒麥加朝聖並列的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每年參加人數超過百萬,為台灣不可忽視的活動。
媽祖繞境活動已經被Discovery探素頻道喻為與梵蒂岡耶誕彌撒、回教徒麥加朝聖並列的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

 

媽祖遶境大解析

每年媽祖繞境的距離約340公里,沿途會經過台中、彰化、雲林與嘉義四個縣市,駐駕廟宇包含彰化南瑤宮、西螺福興宮、新港奉天宮、北斗奠安宮、彰化天后宮、清水朝興宮,最後回到大甲鎮瀾宮,為期九天八夜。2023年的遶境活動期間是4/21-4/30,據估計,沿途信徒供奉給繞境參加者的飲食金額就超過一億元,收取的香油錢也突破2000萬元。

媽祖繞境為9天8夜的活動。

 

而媽祖為何要遶境?從什麼時候開始有媽祖遶境活動?

 

媽祖遶境由來

媽祖遶境的由來是清代時期「湄洲進香」的拜祖活動,當時約每12年舉辦一次,後來因為日治時代被禁止兩岸往來而宣告終止。然而,進香活動並沒有停止,只是把目的地改到雲林北港朝天宮,爾後因為不想被認為是由雲林朝天宮分身出來被矮化一截,又改到嘉義新港奉天宮,並更名為遶境進香,以驅逐邪煞、安定民心、祈求合境平安的象徵意義持續至今日。

 

媽祖遶境意義

大甲媽祖遶境活動,除了本身具有宗教意義之外,同時還有撫慰人心、強化信仰的作用。參與的信徒不分男女老少,皆用自己的雙腳跟著媽祖一起長途跋涉,藉由此舉答謝神恩、祈福消災或洗滌罪業,雖然各人的出發點不同,但虔誠的心意卻是相通的。

 

媽祖遶境意義到現在已經不只是單純的宗教活動而已,也是牽起信徒之間的聯誼活動,許多的苦痛透過遶境的行為獲得釋放並撫慰心靈,讓人心中的焦慮因此獲得力量。相信這也是為什麼每一年的參加人數一直增加的原因。

大甲媽祖遶境活動,除了本身具有宗教意義之外,同時還有撫慰人心、強化信仰的作用。

 

媽祖遶境時間是以媽祖初擲杯為準? 

媽祖遶境時間多介於每年農曆2月底至3月初,起駕日期會於每年元宵節農曆正月十五日下午六時擲筊宣布。

 

媽祖遶境必備物品與禁忌總整理

  1. 1. 進香旗:此旗是遶境時的重要物品,主要是可以顯示自己參與進香的身分。旗子可寫上自己的姓名、住址,過爐後綁上宮廟令符,祈求守護。

  2. 2. 淨香:參加遶境前,需先淨化身體、隨身物品和交通工具。

  3. 3. 一雙耐走的鞋子:遶境活動須走約340公里的路,耐走舒適的鞋,不磨腳。
    透氣排汗和防曬防寒衣物:舒適排汗功能佳的機能性衣物做更換。白天防曬、晚上防寒是必要的,備著一件可防寒的外套,入夜後做好保暖。

  4. 4. 雨具和防曬用品:防曬用品盡量完備,雨具也要隨身攜帶,以隨時因應天候的變化。

 

另外,參加遶境還有一些禁忌,不可不慎。

  1. 1. 第一次參加遶境者,需全套新衣,以示尊敬。

  2. 2. 家有喪事者,未滿一年盡量避免。

  3. 3. 出發前和沿途都要戒色、戒賭、戒酒、慎言。

  4. 4. 進香旗是經過加持的法器,遶境途中盡量不要放地上,如廁沐浴時,也不要倒插在包包。

  5. 5. 遶境活動期間不口出惡言,也不與人衝突,以免冒犯他人或神明。

  6. 6. 鑽轎腳不要帶進香旗或背包包,以免影響神轎行經。孕婦也盡量避開,以免碰撞容易發生意外,或神轎的太極八卦會對胎兒靈體產生傷害。

  7. 7. 生理期間盡量避免參與鑽轎子。

 

2023媽祖遶境路線與駐駕地點詳情

媽祖遶境路線與駐駕地點詳情

 

媽祖繞境文化成為台灣特有文化之一,是許多人默默付出龐大的心力所帶來的結果。

 

媽祖繞境文化成為台灣特有文化之一,是許多人默默付出龐大的心力所帶來的結果,希望我們也能繼續傳承這樣讓良善力量循環的活動,讓世界各國的人也能夠有機會共同參與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