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許多相當靈驗的財神廟,吸引大批人潮前往參拜求財運。想為自己帶來整年的好財運,儀式步驟不能馬虎。本篇幫大家整理了參拜財神爺的攻略,讓大家獲得好財氣。

 

台灣人愛拜拜,不止逢年過節期間拜,遇上不順心會到廟裡祈求平安順利;經商或上班族亦時常到財神廟希望事業順利。而在廟宇參拜財神爺是一門大學問嗎?若做不對,恐怕不會對財運加分喔!

全世界都愛財神廟,網友推薦北中南靈驗財神廟與拜法

 

財神的由來與民間傳說

關於財神的傳說,各式版本都有,結合各地流傳下來的說法,可以分為兩大財神:文財神、武財神。

  1. 1. 文財神
    代表有三位,包括李詭祖、范蠡、比干。

    ● 一般民間畫的福祿壽喜畫像為李詭祖,他是北魏時代的人,當時身處公職,憐民愛物,愛子如民,受到老百姓的尊敬。去世之後因此被封財神,最常看到的畫像是頭戴官帽、臉白鬚長、身穿紅袍,左手執如意,右手執聚寶盆,上面畫有招財進寶四個字。
     

    ● 范蠡是春秋時代的人,曾輔佐當時的君主越王勾踐滅吳復國,字號陶朱公,後人譽為「商聖」,因為曾三次經商致富,卻又三次散盡家產。後人讚他不會執著於名利,擅於經商,且廣布錢財,故封為文財神。
     

    ● 比干是商朝時代的人,侍奉幼主紂王,後來因受到奸臣陷害,紂王竟命他取出自己的心臟。由於他的忠誠獲得眾人認同,為人正直,死後無心,便能保持中立,適合分配天下財富,也被封為文財神。
    關於財神廟的傳說,各式版本都有,結合各地流傳下來的說法,可以分為兩大財神:文財神、武財神。
     

  2. 2. 武財神
    有2位代表,為關羽、趙公明。
    ● 關羽生於東漢末年,與張飛一同效忠劉備,武藝超群,重情重義,在戰場上立下許多功勞。後世因尊敬他為人清廉,不被財富所誘惑,且重義氣講信用,商家特別推崇,也將他做為守護神和財神來供奉。

     

    ● 趙公明是在《封神演義》這本書裡出現的人物,掌管人間功過與財富,因此成為財神爺。另,率底下東西南北路財神,掌管天下國庫,成為俗稱的「五路武財神」。
     

財神廟怎麼拜

參拜財神爺所帶的供品要帶水果,數量需為奇數,盡量不要選蘋果(貧)或蓮霧,也可再加一點甜食類,如新年會用到的年糕、發糕、花生糖等等都可以,但避開酥(輸)類的零食。建議參拜時,把供品擺出圓滿的感覺。

 

財神廟拜拜流程

記得遵守拜拜流程,為自己求得一整年好運連連喔!

  1. 1. 入廟是右入左出,不可踩門檻,需跨過門檻進出。
  2. 2. 入廟後先把供品和金紙一併放上供桌,接著去點香。原則上是一爐三炷香,但不同廟宇會有不同規定,建議點香時先看清楚說明。

  3. 3. 先拜正門口的天公爐,再拜主神,接著才拜財神。

  4. 4. 參拜財神時,詳細告知自己的姓名、出生年月日和住址,再依照自己的職業別和職務,明確告知希望達成的目標。目標越明確越好。

    供香燒到一半即可燒金紙。
    參拜財神廟時需要遵守拜拜流程,為自己求得一整年好運連連喔!

 

求財就是希望求得福運財運一起來,可別因為犯了不該犯的錯誤,而讓求得的財運又溜走了喔!

 

財神廟拜拜禁忌

  1. 1. 進廟宇求財前,記得要先到主神參拜,以示尊重。
  2. 2. 切勿向財神祈求太過誇而不實的願望,也不要過度貪婪,以自己的現況做出合切的目標來祈願,並立下還願計畫。
  3. 3. 求得的發財金或錢母不要任意花用,一定要有借有還。

 

財神廟拜拜時間有特別規定嗎?

民間流傳中,拜財神爺最好的時間當然是農曆年正月初五,也是財神爺的生日,各行各業大多會選擇在這天開工迎財神。一年之中還有幾個時間也是「補財庫」的好時機,如初九天公生、三月十五武財神誕辰、正月十五、七月十五、十月十五等。

 

盤點10間台灣最靈驗的財神廟

  1. 1. 烘爐地福德宮(新北)
    說起北台灣最靈驗的財神廟,一定要點名烘爐地福德宮,這座位於南勢角山上的土地公廟是許多經商求財人士的必拜之地。位於山坡上的土地公廟,要爬上重重階梯才能來到主廟,記得拜完主神之後才去參拜五路財神求個財運。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二段399巷160-1號

 

  1. 2. 金山五路財神廟(新北) 
    曾有人說「北金山,南竹山」,位於金山和萬里交接的金山五路財神廟被譽為北部最靈驗的財神廟,這裡供奉的是五路財神,並提供三寶──財寶福袋、開運金錢和文、武財氣給信徒。如擲筊有獲得聖筊就可以跟廟方借發財金一百元,最多可以借三百元。

    地址:新北市萬里區公館崙52之2號

    金山五路財神廟被譽為北部最靈驗的財神廟。
     

  2. 3. 石碇五路財神廟(新北)
    石碇區的五路財神廟因為挾著地利、面對像元寶的金寶山而吸引許多信眾前來參拜,整座廟的外觀和香爐、石柱都是元寶狀,讓信徒讚嘆不已。這裡只要到神桌登記個人資料就能自取發財金喔!

    地址:新北市石碇區大湖格路20之一號

     

  3. 4. 松山霞海城隍廟(台北)
    此作城隍廟中有供奉五路財神,還有人說這裡是股票族必拜的財神廟!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439號

     

  4. 5.南崁五福宮(桃園) 
    歷史最悠久的財神廟就屬桃園南崁五福宮莫屬了,此座財神廟擁有三百五十年的歷史,在當地人氣極為旺盛,無論是正財或偏財運皆很靈驗。

    地址:桃園市蘆竹區五福路1號

    南崁五福宮是歷史最悠久的財神廟。
     

  5. 6.武德廣天宮(台中) 

    台中也有一座著名的財神廟,也是全世界第一座擁有金身財神爺像的廟宇,此廟供奉主神即為「趙公明」,每逢新年台中人也都會特地前來參拜以求一年財運昌聖。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遼陽五街131號

     

  6. 7. 紫南宮(南投) 

    擁有兩座超奢華的廁所吸引眾多信徒前來參觀,每逢假日前來紫南宮參拜的信徒總會讓交通大塞。紫南宮除了參拜土地公之外,還能擲筊求取發財金或金雞母,許多信徒因為跟土地公借發財金而財運翻倍,財神廟的人氣因此節節升高。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大公街40號

    北港武德宮有全台財神廟祖師爺之稱。
     

  7. 8. 北港武德宮(雲林) 

    北港武德宮素有全台財神廟祖師爺之稱,是一座五路財神廟,供奉以趙武財神為首的五路財神。此廟有提供五路財神財寶箱,擲筊獲得允許後即可帶回家擺放,添入想增值的物品,即能增加好運和補財庫。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華勝路330號
     

  8. 9.關帝廟(高雄) 

    高雄的關帝廟十分宏偉氣派,總共分為三層,主神是武財神關聖帝君,位於二樓,一樓則是供奉五路財神。參拜時可先到二樓拜完關聖帝君,再到三樓拜其他的神明,最後回到一樓拜五路財神。此廟除了求財,求姻緣、求職等也相當靈驗。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武廟路52號

     

     

     

     

  9. 10. 車城福安宮(屏東) 

    據說東南亞最大的土地公廟是台灣車城福安宮,這座土地公廟也有超過三百年的歷史,建築採三進六層樓的結構,還有一大特色是八角金爐,只要把金紙放在爐口,就會自動被吸入,非常神奇。前來求財的民眾絡繹不決,只要擲筊成功就能獲得發財金。

     

    地址:屏東縣車城鄉福安路51號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天助自助者,以最大的誠意向財神爺祈求欲達成的目標,相信大家獲得的發財金和錢母都能為自己帶來更多的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