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認為14此生必體驗的放天燈,讓許多日韓觀光客慕名而來,放天燈不只是浪漫,還有9種顏色代表不同的希望。台灣哪裡可以放天燈?有哪些注意事項呢?收藏起來列入踩點活動。

 

每年元宵節前後,大批觀光客會前往平溪參參加放天燈的活動,而你知道放天燈的意義有哪些嗎?想參與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呢?另外,近年環保意識抬頭,為了不造成環境負擔,放天燈有一些新規範喔!一起來看看活動攻略。

世界第二大新年慶典活動「放天燈」,視覺、浪漫與祝福都是亮點

 

放天燈意義是什麼?

放天燈的意義起源眾說紛紜,大致上可以歸納為以下三種:

  1. 1.報平安
    清朝時期,進入山區開墾土地的百姓因為地處偏遠,常有山賊出沒,村民在收成完畢後會收拾細軟上山躲避山賊,獨留壯丁守住家園,為了互報平安,他們會以天燈作為傳遞訊息的工具,現在每年於平溪放天燈的其中一個目的也是延續報平安的寓意。

     
  2. 2.傳遞軍情所創
    天燈,也被稱為孔明燈(Kongming and the military lantern),是三國時代的孔明被敵軍包圍時決定放天燈求援,作為傳遞軍情所用。

     
  3. 3.放天燈祈福
    人們通常會在天燈上寫下願望、夢想或祈福的話語。透過放天燈的儀式,他們希望這些願望能夠隨著燈火上升,被神明聽見和實現。有「上達天聽」,像天官祈福之意。

放天燈的顏色目前多達九種,每一種背後皆有代表意義喔!

 

天燈顏色與背後意義

天燈的顏色目前多達九種,每一種背後皆有代表意義喔!

 

  • 紅色-祈求平安、身體健康

  • 黃色-代表著財運,有發財、招財的意思

  • 橘色-愛情順利

  • 藍色-祈求一帆風順、工作順利

  • 粉紅色-生活幸福美滿,婚姻美滿

  • 桃紅色-求好姻緣與好人緣,友情也適用

  • 白色-前途光明、仕途得意

  • 紫色-代表學業進步與考試順利,是不少考生會搭配的顏色

  • 綠色-升官發財、大吉大利

一次搞懂台灣放天燈地點和注意事項,避免受罰。

 

台灣哪裡可以放天燈,一次搞懂政府管制

想在台灣體驗放天燈,平溪區域最為熱門。建議事前先做功課了解放天燈的限制,依據新北市天燈施放管理辦法,天燈施放的地點為十分遊客中心至師功橋處及一0六號縣道沿基隆河流域周界範圍二百公尺內。最常見的施放地點為新北市平溪區菁桐國小(菁桐街45號)、平溪國中(石底街92號)與十分天燈廣場(南山坪136號)。

以下地點不能放天燈,還有規費要遵守,違者則觸法:

  1. 1.周圍有易燃物,或妨礙人員、車輛通行。

  2. 2.周圍一百公尺內設有加油站、加氣站、儲油設備之油槽區、彈藥庫、火藥庫、可燃性氣體儲槽及化學工廠等。

  3. 3.施放之天燈,除政府機關許可者外,應符合下列規定:

    • ○底座直徑六十公分至七十公分。

    • ○高度一百三十公分至一百四十公分。

    • ○外圍三百六十公分至三百七十公分。

    • ○重量不得超過三百公克。

    • ○應使用煤油及黃豆油之混合油,或同等品質之燃料。

  4. 4.施放之天燈,禁止附掛爆竹煙火等可能產生落焰之物品。

  5. 5.未滿十四歲或身心障礙者,施放天燈時應有法定代理人、同行之成年人或其他成年家屬陪同協助。

平溪天燈節每年舉辦時間為農曆正月15日前,期間約一週。

 

平溪天燈節攻略

平溪地區有好幾個放天燈的地點,如平溪車站、十分車站、菁桐車站等,許多台灣人會到平溪車站放天燈,順便逛逛老街;日韓旅客則喜歡到十分車站,他們覺得在這個車站放天燈會「十分幸福」,另外,十分車站在鐵道上放天燈的場景曾出現在「那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這部電影,因此不少外國旅客慕名而來。菁桐車站相對人潮比較少,不用排隊寫天燈,而且菁桐車站還有一個天燈館,可以一併規劃在行程裡。

 

放天燈時間

平溪天燈節每年舉辦時間為農曆正月15日前,期間約一週,新北市政府訂有合格施放地點與區域,並把禁止施放時間及各項施放注意事項公告於活動網站。開放時間是晚上6點到9點

 

放天燈地點

平溪天燈節活動主要分3天與3個場地舉辦,以8波的天燈施放為主,其他則由民眾自行於規定的區域範圍和時間內施放。每年活動首場在菁桐國小、第二場在平溪國中,最熱鬧、人數最多的第三場固定於元宵節在十分廣場舉行。3場施放活動主辦單位會提供數千份免費天燈供民眾施放。首場、第二場並設計趣味天燈施放,第三場則有特別製作的主燈施放,是平溪天燈節活動的高潮。

平溪天燈節已有二十多年的歷史,現今已成為國際上知名的活動之一。

 

平溪天燈節已有二十多年的歷史,現今已成為國際上知名的活動之一,台灣能因此躍上國際版面曝光,是一項很不容易的成就。心動了嗎?快到元宵節的時候,可以關注新北市觀光局公告天燈的相關消息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