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悠久歷史的京劇發展至今兩百多年,而獨特的台灣京劇表演風格,你了解多少呢?從歷史故事、現代文學至宮廷陰謀的劇情,應有盡有,更詳盡的台灣京劇介紹一起來探索。

京劇在台灣結合創新元素後,像是加入了電音元素的蕩寇誌,更走進現代人的生活,讓老靈魂搖身一變,增添了不少韻味,發展出獨特的風格,吸引了廣大年齡層的觀眾,但你知道台灣與中國京劇也有一些差別嗎?

 

台灣與中國京劇的差別

台灣京劇與中國京劇大不同,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羅懷臻曾說過:「傳統戲曲到台灣,除了創新,保持劇種原有的生態和韻味也是一大特色。」台灣京劇最有趣的地方是觀眾會被演員帶入劇情,順應著氣氛,感受表演,了解故事背後的意思;而中國京劇則更著重於演員的舞姿與歌藝,所以往往會被演員名單被吸引,而非故事。

 

另外,台灣京劇不僅保留傳統,還融入了現代化和文學性。例如,國光劇團推出的《三個人兒兩盞燈》挑戰了同性之愛話題,費特兒Phaedra 則是結合了南管音樂與現代舞蹈,發展出全新的京劇文化。

 

 

台灣京劇歷史介紹

京劇受徽劇、漢劇、昆曲、秦腔、京腔與民間俗曲的影響,孕育成一個截然不同的調性。清朝乾隆年間,來自南方的四個徽班(三慶班、四喜班、春台班、和春班)陸續進京,徽班以唱「二黃」聲腔為主,逐漸壓倒了當時盛行於北京的秦腔,徽秦兩腔開始融合。後續湖廣地區演員進京表演,帶來了漢調(楚調、西皮),融合後變成了京戲。

 

台灣京劇特色一次看

京劇腔調

京劇演員需要非常紮實的基本功,「四功五法」指的是演員的基本訓練,結合演技、音樂、舞蹈與特技的綜合表演藝術。

所謂「四功」指「唱、唸、做、打」:

 

  • 唱得必須好聽

  • 唸得抑揚頓挫

  • 做得感動人心

  • 乾淨俐落的武打場面

而「五法」指「手、眼、身、步、法」,即為手勢、眼神、身段、台步及各項技術的協調運用,在舉手投足之間都必須講究,完美切合人物的身份與美感。

京劇演員需要非常紮實的基本功,「四功五法」指的是演員的基本訓練,結合演技、音樂、舞蹈與特技的綜合表演藝術

(圖片來源)

 

京劇音樂

分成管弦樂和打擊樂 2 種。

1. 管弦樂
也叫做「文場」,主要使用在重視唱腔的戲,以管弦樂為主要伴奏樂器,京胡、京二胡、月琴與弦子主要伴奏西皮、二黃、四平調或南梆子等唱腔;而笛子、笙、嗩吶等用來伴奏崑曲、吹腔或各式小調。 
 
2. 打擊樂
叫做「武場」, 武戲的節奏感非常強烈,常以打擊樂做為武戲的伴奏樂器, 武場的基本樂器包括鼓板、大鑼、鐃鈸、小鑼等四大件,有時也會加上一些堂鼓、木魚、梆子等。
 

 

京劇臉譜與服裝

臉譜的畫法根據描繪著色方式分為揉、勾、抹 3 種基本類型:

 

  • 揉臉:凝重威武,加重五官紋理

  • 勾臉:色彩絢麗,圖案複雜繽紛

  • 抹臉:塗粉不以真面目示人,多為奸詐之性

京劇臉譜色彩講究,臉譜卻皆「色有其因」絕不是只有為了美觀而已。臉譜不同色彩皆有不同的含義,例如紅色代表忠勇俠義,黑色代表剛毅勇猛,白色多用於陰險狡詐,金色用於神仙猛將。不同含義的臉譜色彩將人物性格立體化。

京劇臉譜的畫法根據描繪著色方式分為揉、勾、抹 3 種基本類型。

(圖片來源)

 

 

京劇的服裝稱為「行頭」,樣式根據各朝代的衣服而設計,劇中無論什麼角色穿著都有特別規定,包括所有的服飾配件按類別分置於大衣箱、二衣箱、三衣箱和盔頭箱等行頭箱內,再依角色身分和行當來穿著。另外,京劇服裝種類分別為蟒(禮服)、帔(長袍)、靠(戎裝)、褶(長衫)、短衣(武打角色)、富貴衣、配件、盔頭與靴鞋。

 

京劇角色

1.「生」
劇中扮演男子的演員,其中又可細分為老生、小生和武生。老生在劇中一般注重演唱和細膩表演,唱腔上也最為豐富。小生為年輕男生,外表通常清秀、英俊,而武生則是具備武打技巧和氣勢的武將或武士。4

 

2. 「旦」
京劇的女性角色通稱為旦,按照年齡性格又可細分為正旦(大家閨秀)、 花旦(天真活潑或放蕩婦女)、武旦(使武藝的女子)、老旦(老年婦女)。 

京劇的女性角色通稱為旦,按照年齡性格又可細分為正旦(大家閨秀)、 花旦(天真活潑或放蕩婦女)、武旦(使武藝的女子)、老旦(老年婦女)。

(圖片來源) 

 

3. 「淨」
具有獨特風格的人物,臉譜最為豐富鮮豔,一般扮演性格特殊的男子。還有唱工花臉的「文淨」、摔打花臉的「武淨」。

 

4. 「丑」
京劇的主要行當之一,多為誇張的詼諧角色,帶來觀眾的笑聲。有武丑、文丑之分,以文武善惡或身份高低作區別,相同的都是劇中的喜劇人物。

 

京劇表演哪裡看?

1.國光劇團
自 1995 年創團以來,即不斷嘗試於京、崑劇傳統中注入當代意識,以「現代化」與「文學化」為創作方針,題材多元,手法靈活。除傳統京崑名劇之外,多齣新編劇作受文化界高度重視,屢獲重要獎項,觀眾年齡普及各層。藝術總監王安祈、青衣魏海敏、老生唐文華,京崑小生溫宇航、花旦朱勝麗等皆榮獲多項個人獎。劇團近年更致力於青年人才傳承、跨國跨界創新,形塑臺灣京崑新美學品牌,多次應邀赴歐、亞與美洲各國演出。

 

2. 臺灣戲曲中心
臺灣戲曲中心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位於臺北的展演場館,為國內第一個擁有駐團的專業劇場,兼具藝文展演、藝術教育及文化休閒等用途。建築風格採用簡單寫意卻又蘊含無限可能的戲曲美學,將「一桌二椅」的傳統元素顛倒翻轉,化為凝練經典的時尚新造型,積極探索戲曲與時俱進的當代新意。


京劇博大精深無法單以一文以論之,以上的說明希望能助幫你了解它的特別與細節之美,下次趁著週末約朋友一起欣賞一場京劇表演吧!

 

備註:封面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