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失敗,就只好賣老公了,哈哈哈!」第一次見到均容,很難不被她活潑、樂觀、有點戲劇化的肢體動作給吸引住。談到如果第一次的按摩梳募資沒成功的話怎麼辦,她很快的丟出了這樣有點無厘頭的回答。坐在一旁的先生Derek,除了苦笑,似乎也拿自己的太太沒辦法。兩人一靜一動,舉手投足之間卻默契十足。他們是UFFY無非研製所的負責人,主打商品-「遠紅外線按摩梳」,2020年在募資平台上募資破千萬,遠超目標三倍多,也讓無非按摩梳成功打響第一炮,成為台灣梳子界的話題。但其實兩人,原本都是做梳子的門外漢。

 

🔺無非創辦人均容來好初訪

 

誤打誤撞 踏上台灣按摩梳品牌之路  

  均容和Derek原先各自的背景,和梳子其實一點關係也沒有。均容從澳洲打工回來之後,一下子不知道人生下一步往哪走,便從網路上批發商品到假日市集擺攤, 偶爾假日去片場當臨演賺零用錢;Derek是深圳人,在來台灣之前,在北京待了十幾年做電影特效工作,曾經擔任過電影「赤璧」、「賽德克·巴萊」的幕後電影特效指導。原本生活背景、環境、工作南轅北轍的兩個人,在拍戲現場相識、相戀,便決定共組家庭。「做梳子」這件事,其實是兩人人生中的意外插曲。

  「我以前是很男生的人,也完全不注重外表。」均容有點豪邁地說。她在因緣際會下,發現了台灣很好的梳子廠商,剛開始,只和對方批貨放到網路上銷售。賣著賣著,心裡卻納悶,台灣能夠製作出這麼好的產品,但為什麼台灣沒有有名的梳子品牌?大家要買梳子的時候,只會想到夜市裡一攤攤賣著各式寬齒梳、圓梳、排骨梳的攤販,或著是文具店、書局、十元商店賣的折疊梳。台灣人對「梳子」這個商品,總感覺不是那麼重視。「台灣的梳子產業已經發展40年了,一直以來都幫歐美、日本的品牌作代工。我想要把台灣的梳子,變成像是台灣鳳梨酥、台灣茶這樣子的台灣伴手禮,讓未來每一個來台灣的旅客,都想買一支台灣製造的梳子回家。」

 

🔺在鏡子前 用自己一步步打造出的按摩梳 慰勞辛勞的自己

 

從裡到外大改造 做出按摩梳市場區隔

  起心動念,想做一支「不一樣」的梳子,更希望打造台灣第一個專業按摩梳品牌。衝勁十足,卻先被Derek先潑了一盆冷水。「淘寶上一支梳子九塊九人民幣,妳怎麼會覺得一支兩三百元人民幣的梳子有市場?」Derek不看好,卻更激起均容的好勝心。拗不過自己的另一半,Derek只好陪著均容,開始了她的梳子冒險旅程。

  兩個人開始尋找可以接他們訂單的梳子工廠,不過萬事起頭難,兩人處處碰壁。均容的按摩梳作法費工,每一個梳體都必須要人工削磨、上色,而且台灣大部分製造梳子的工廠,都替歐美及日本的品牌代工多年,只接大訂單,工廠開出的最小訂購量倆人根本吃不下來。好不容易花了一年多時間,和其中一位工廠老闆喝茶、聊天博感情,老闆才終於點頭答應,願意替他們試作看看。

 

🔺好不容易找到願意幫無非代工的製梳達人 

 

  挑戰開始。先從梳針考究,市面上的梳子,大部分是用鐵針作材質,但是鐵的穩定性低,又容易引起靜電,而且只要保存不當,就容易生鏽。倆人和工廠經過多次測試後,才決定選用價格高,穩定性也高的24k鍍金銅針,也不容易產生靜電。但一把好的按摩梳,只有好的梳針是不夠的,還需要一個彈性佳的氣墊。一個好氣墊,具有緩衝效果,能降低對頭髮的傷害。均容和Derek選用台灣製造,外銷日本等級的氣墊,更實驗多次,找到了最能服貼頭部的氣墊弧度,讓梳針在接觸頭皮時,能夠用最大面積的方式按摩頭皮。

 

🔺24K鍍金銅針加上彈性佳的按摩氣墊 給頭皮最極緻的溫柔

 

紅外線結合奈米礦石 梳通身體的新陳代謝

  跨過第一個關卡,兩個人開始思考,要怎麼增加這支按摩梳的獨特賣點?畢竟,每一把梳子都有按摩頭皮的功能,無非按摩梳和其他梳子的差異化似乎還不夠強。於是,兩個人想到了遠紅外線。「遠紅外線不難找,但難的是,要怎麼將它放到木頭裡。」均容說。兩個人尋尋覓覓,找到了一種奈米礦物,將這個帶有遠紅外線的奈米礦物以高科技奈米化,加到按摩梳的梳體中,藉由遠紅外線與人體的細胞共振,促進血管擴張與細胞間的廢物代謝,讓梳頭這件事,變得更有效率,「梳十下可以等同梳百下的功用」

  希望這把梳子不只是好用,在梳體本身,也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均容和Derek找上了「物Woo Collective」,製造出台灣第一支錫製醒酒器的品牌,請他們操刀梳體的設計。在反覆的測試、實驗、試握之後,Woo決定捨棄傳統梳子握把的方式,以「鵝卵石」作為概念,重新設計出符合人體工學,又能夠貼合手部的梳體。圓潤、質樸的外型,也成功讓無非的梳子造型,有別與一般市面上握把式梳子,讓每個見到的人眼睛為之一亮。

 

🔺 鵝卵石造型握柄 圓潤 質樸外形是無非按摩梳一大特色

 

🔺一個個手工切割、削磨的梳體

 

募資平台上的孤注一擲 破千萬好成績

 

  接二連三的挑戰,耗費的不只是精神、體力與時間,在經濟上也是一大考驗。均容說,在上平台募資前借了一百多萬,最辛苦的時候,連一包衛生紙都要回娘家拿。「募資顧問說,我們至少要募到300萬,才算打平。」如果募資失敗,也就宣告這段梳子冒險旅程的結束。

  2019年12月18晚上九點,募資啟動。三個月後,成績揭曉,無非按摩梳的募資總金額達到1149萬,遠超目標三倍多。超乎預期的好成績,也讓均容開心地在FB上宣告「我不用賣老公了!」

  隨著募資成功,無非慢慢打響知名度。訂單量也慢慢增加,而疫情對原本就鎖定電商市場的他們,反而獲利。均容說,幫他們製作梳子的工廠,原本穩定外銷日本的訂單,因為疫情影響大幅減少。幸好這時無非的訂單順利銜接上,才讓工廠的營收還能穩住。「我覺得最驕傲的一件事,是工廠師傅因為成本提升和我們漲價時,我可以一口答應。不和師傅殺價。我本來就希望真正動手的人能夠賺到錢。」

 

 

  募資結束將近兩年,在創業路上小心翼翼的兩個人,好不容易請了一個員工來分擔出貨、包貨的電商工作。未來希望在日本、美國的募資平台也上架成功。均容和Derek,一個人看似天馬行空、一個人卻是講究務實。兩人是一艘開往夢想國度的小船,一人作「舵」掌握方向、一人作「槳」努力前行。互補也互助,希望有朝一日,能夠把這把台灣設計、台灣製造的梳子發揚光大,讓更多人看到台灣的梳子品牌。

 

 

 

👉 無非按摩梳商品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