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果乾,你會想到什麼?以「水果王國」聞名的台灣,一年四季都可以享用不同風土滋味的台灣水果。以前大家總認為,果乾就是拿品質比較差的水果製造而成,但你知道嗎?有一位嫁來台灣的四川姑娘,想將第一次吃到台灣水果的感動,分享給世界上每一個人知道。她將外銷等級的台灣水果製成果乾,還上了金馬獎的舞台。希望有一天能將台灣果乾,打造成不輸給巧克力般的精緻伴手禮。

 

捨棄畫筆 改賣台灣果乾的四川姑娘

  炎熱的台南午後,六月天的驕陽,讓路邊的野狗也都懶洋洋的窩在樹蔭下乘涼,走進陽光菓菓的工廠,沒有往日撲鼻而來的芒果香味,反而看到員工忙著將紙盒一個一個對折成形。「還好今年還有一些代工的單。員工還有事情可以忙。以前一年要叫十萬斤的芒果,今年大概只剩十分之一。」陽光菓菓的負責人陳茜苦笑著聳個肩。因為疫情,台灣國門封鎖,以台灣實體通路為主要營收來源的陽光菓菓,也無法置身事外,今年的營收衰退七成。

  美術系畢業的陳茜,嫁來台灣後其實一直都在台南當美術老師。原本以為會一直當老師的她,無意間在誠品書店看到了一個精緻的台灣果乾包裝,才發現,「原來果乾也可以作得很有設計感。」再加上自己的公公就在台南農會工作,熟係南部水果中上游市場,便起心動念,想要打造一個來自台南在地的台灣水果乾品牌。不只包裝要有設計感,就連內容物,也要和別人不一樣。

 

 

  走進陳茜的辦公室,空間擺設簡單俐落。她邊拿起一包果乾邊說:「我是一個很好強的人,有挑戰一定要搞定,越不容易的事情越想做。就像做果乾,也想做得和別人不一樣!」。為了創業,還將原本從事業務工作的先生Nick也一起拉進來。就這樣,在2014年,成立了陽光菓菓。陳茜對外,負責市場行銷與品牌風格定調;先生Nick對內。負責水果採購、農民契作溝通與果乾製程。希望將台灣水果的鮮甜滋味、台南人的熱情溫暖,讓世界上更多人知道。

 

 

⬆負責人陳茜與先生Nick

 

⬆每一片果乾製作,都經過層層把關

 

九段式烘乾技術 用心製作每一片台灣水果乾 

  陳茜撕開一包無添加芒果乾的包裝,總算,我們聞到了一陣淡淡的芒果香。陳茜說,很多人以為做果乾很容易,但其實真的接觸,才會發現水很深。從與農民的溝通契作、原物料的保存、置程,樣樣都是學問。她解釋,每一個水果的狀態不同,陽光菓菓的果乾採用「九段式烘乾技術」的低溫製程,依照水果的成熟度、品種、厚度,設定不同的時間與溫度,再小心翼翼的幫水果翻面。並採用蒸氣殺青、保留水果的原味與顏色。每一片芒果乾,都要花費整整48個小時的時間製作。和市面上一個溫度烘到底的果乾相比,香氣與口感都更好,但缺點就是人工與時間成本高出不少。

 

 

  「台灣半濕式果乾的作法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曾經有大陸廠商開價50萬台幣希望和我們取得果乾製作技術。因為只有這樣的作法,才能完整保存水果本體的飽滿水份與Q彈程度。」陳茜邊說邊和我們分享她的「作品」。而她好強、求好的個性,不只表現在水果品質上,就連果乾的外包裝,陳茜也是近乎吹毛求疵。

 

 

 叛逆感台灣果乾包裝 躍上金馬國際舞台 

  和市面上一般走文青路線的果乾包裝相比,陽光菓菓的果乾包裝的確走「叛逆」路線,配色鮮豔大膽,閃亮亮的外形,前衛感、衝突感十足。還採用了高規格的多層膜材質,更好的阻絕了光線與氧氣。這樣的包裝,也讓陽光菓菓的果乾,成了第55屆金馬獎送給現場來賓的贈禮。但其實在創業初期,自己花了半年辛苦設計的包裝,也曾經被人毫不留情否定過。

 

  「我那時候在高鐵站看到一個型男,直覺他就是我想鎖定的客群。拿自己辛苦設計半年的包裝與競爭品牌的包裝請他選擇。他毫不猶豫的選了別人的。還跟我說,我的包裝很像裝瓜子的…」陳茜笑著說。也因為這樣,陳茜將好不容易做好的包裝及印好的紙袋全部打掉重練,只希望可以做到最好。

 

 曾經被客人嘲笑的第一代包裝

 

外銷水果等級做果乾 農民契作建立良好默契 

  求好心切做果乾,當然,也必須從好的原料下手。陳茜說,他們每年都要固定到水果產地去看看。先生Nick更是三天兩頭跑去合作的農民那和人家泡茶聊天,培養良好的關係與默契,才更有機會與農民取得品質優良的水果。2019年台灣鳳梨的價格崩盤,他們仍然以約定的價格向農民收購水果;而2021年鳳梨的價格因為大陸禁止台灣鳳梨進口的關係,價格被意外炒高,農民這時候也對他們情義相挺。也正是因為這樣互助合作的關係,才能持續的取得好的水果原料製作果乾。

 

⬆定期拜訪果農、建立與產地關係

 

  談到與來好的合作,陳茜說: 「其實我原本一開始合作對銷量不抱什麼期待,不過後來有嚇到,哈哈。」她覺得來好和陽光菓菓一樣,都是想要賣台灣的好東西,「在選品上很用心」。她進一步表示,她覺得來好不會為了求銷量,而降低店內選品的標準,也不會完全的利益導向,而是看這個商品對店內有沒有加分。這樣的做法,在現在台灣的通路是比較少見的。

 

台灣果乾遠銷加拿大育空 疫情下衝刺電商

  採訪結束,走到一樓的工作區,陳茜指著一旁的處理區說:「以前員工都會先在這清洗芒果、削皮、擺盤、再進入無塵室。放上烘架,由Nick監督最後烘乾的程序。今年真的, 唉…」稍顯無奈的嘆了一口氣,陳茜說在疫情結束之前,會努力發展電商,希望能多接到一些外銷的訂單補足內銷訂單的流失。現在陽光菓菓的果乾,不只已經出口到鄰近的日本、韓國、香港、新加波,最遠還賣到加拿大看極光的育空地區。「我希望每一包陽光菓菓的果乾,不管在世界上哪一個國家,只要一打開包裝,就像馬上回到台灣這塊土地一樣,感受台灣水果最飽滿豐盛的狀態!」。

  一位嫁到台南的四川姑娘,從拿畫筆的美術老師,搖身一變,成了每天與台灣水果為伍的精品果乾代言人。雖然產業、領域完全不同,但陳茜的創作初心不變,只是這次,她以自己心心念念的台灣水果作畫筆、當顏料,重新描繪出屬於她的台灣果乾新篇章。

 

➢  陽光菓菓的美味台灣果乾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