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最有名的年貨大街非迪化街莫屬,農曆年關將近總會吸引絡繹不絕的人潮,裡面除了很好買年貨,還能找到各種老字號在地美食。本文重點整理迪化街的攻略,過年前一起去採購吧!

 

在農曆春節前夕都會盛大舉辦的迪化街年貨大街,成為台北人採買年貨的首選之處,今年也會舉辦一系列的龍年年節活動,一起來了解好玩、好逛又好吃的迪化街。

 

迪化街對台灣的重要性 

迪化街位於台灣台北市大同區,自 1850 年以來一直是台北的貨物集散樞紐,結合南北貨與茶葉買賣、中藥材及布匹的批發,帶動起大稻埕地區的繁榮,1920 年代末期至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前,是迪化街發展最鼎盛的時期。直到 1973 年因時代變遷,台北市政府開始研擬迪化街商圈的更新計劃,經歷了道路拓寬又同時保留舊建築的努力之後,1996 年市政府首創農曆春節的年貨大街活動,以採買過年必需品為號召,將迪化街從盤商採購性質轉換為一般民眾都能採買的地區。經歷興衰歲月的迪化街,大部分建築物仍保留原狀,是台北市最原汁原味的老街,也是每年農曆春節最負盛名的台北年貨大街。

迪化街是台北市最原汁原味的老街,也是每年農曆春節最負盛名的台北年貨大街。

(圖片來源)

 

每年必逛的年貨大街-迪化街介紹

 迪化街年貨大街-活動時間

迪化街將於 2024 年 1 月 28 日至 2 月 8 日推出一條龍年貨大街

1. 逛街一條龍

讓民眾在迪化街好逛又好買,可以與生肖主題氣球拍照留念,街頭藝人會在永樂廣場演出各式的精采表演,另有寫斗方和春聯的體驗活動。

 

2. 接駁一條龍

以台北年貨大街為中心,從鄰近的北門捷運站與台北車站後站設置接駁車,供民眾輕鬆抵達迪化街辦年貨。

 

3. 網購一條龍

與蝦皮及外送平台 Uber Eat 合作辦理網路買年貨,在家就可以動動手指採買春節伴手禮與各式過年用品。

 

迪化街年貨大街-美食

百年老店的人氣旺到不行,營業時間尚未結束可能就賣完收攤,要去品嚐美食一定要早點去排隊。

1. 大稻埕魯肉飯

傳承了三代的美味,必點肥瘦相間控肉與腿庫,不油膩又香氣逼人,配上店家特製酸菜與小黃瓜堪稱人間美味,白菜滷與筍絲也是讓人回味無窮的好味道。

迪化街的大稻埕魯肉飯是傳承了三代的美味,配上店家特製酸菜與小黃瓜堪稱人間美味。

(圖片來源)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 11:30 - 20:00 ,週日公休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 220 巷 17 號 

 

2.  葉家肉粥

慈聖宮媽祖廟前大榕樹下,許多老台北人心裡的古早味。鹹肉粥的白蘿蔔湯頭以油蔥酥與芹菜提味,清甜不膩,米粒吸飽湯汁卻不顯糜爛,配上蚵仔炸等炸物讓人食指大動。

迪化街的葉家肉粥是許多老台北人心裡的古早味。

(圖片來源)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日 09:00 - 14:00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保安街 49 巷 17 號(慈聖宮旁) 

 

3. 許仔豬腳麵線
與葉家肉粥同樣坐落於媽祖廟前,豬腳燉到軟嫩又保有Q彈口感,豬腳多種部位任選,乳白湯頭滿滿的豬皮膠質,讓人吃過就忘記不了。

許仔豬腳麵線是迪化街必吃的美食,豬腳燉到軟嫩又保有Q彈口感,吃過就忘記不了。

(圖片來源)

 

營業時間:11:00 - 8:30,週日公休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保安街 49 巷 17 號

 

4. 林合發油飯
創立於 1894 年的百年老店,使用上等蓬萊米及嚴選食材燉煮的滷汁精華拌炒,古法製作,每日限量供應,美味到連郭台銘都選用這家做孩子的彌月油飯,建議先電話預約。

林合發油飯是迪代街的百年老店,美味到連郭台銘都選用這家做孩子的彌月油飯。

(圖片來源)

 

營業時間:07:30 - 12:00,週一公休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 21 號(永樂市場 1041 號攤位)

 

迪化街年貨大街-必買伴手禮

1. 滋養和菓子
1953 年創立,台北老字號日式和菓子店,不止販售日式銅鑼燒與麻糬,也有鳳梨酥與綠豆椪等等的美味台式甜點,特別推薦冬季限定的紅豆草莓大福,但需要提前預定,逛年貨大街的時候一定要吃看看。

滋養和菓子是迪化街必買的伴手禮,不止販售日式銅鑼燒或麻糬,也有販售鳳梨酥與綠豆椪等等的美味台式甜點。

(圖片來源)

 

營業時間:9:00 - 18:00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 247 號

 

2. 合興壹玖肆柒
創立於 1947 年,傳承至第三代的傳統中式糕餅店,使用台灣西螺米每天新鮮現做,堅持手敲製作的古法水蒸經典鬆糕讓宋美齡夫人也愛吃。

合興壹玖肆柒是迪化街傳承至第三代的傳統中式糕餅店,經典鬆糕更是堅持手敲製作與古法水蒸。

(圖片來源)

 

營業時間:11:00 - 19:00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 223 號

 

3. 江記華隆肉紙
主打商品超薄杏仁豬肉紙爽口酥脆,店內多種口味的肉紙肉乾任你挑選,年節送禮大方又實惠。私心推薦黑胡椒豬肉條,軟嫩好咀嚼,超級涮嘴!


營業時間:8:00 - 19:00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 311 號

 

迪化街交通懶人包

1. 自行開車
國道 1 號>臺北交流道下>重慶北路三段至二段>南京西路>迪化街一段
國道 3 號>中和交流道下>省道臺64線>板橋出口下>市道 106 甲線>省道臺3線>環河快速道路>民生西路>迪化街一段

 

2. 大眾運輸
臺北市公車 250、304 重慶線、639、660,延平一站(南京)站下車。
公車民生幹線至南京西路口(鈕釦街)站下車。
臺北捷運中和新蘆線至大橋頭站,轉乘公車至南京西路口(鈕釦街)站下車。

 

3. 年貨大街接駁車

2024 年 1 月 28 日至 2 月 8 日活動期間,捷運北門站、台北車站後站及歸綏街站點可搭乘接駁車前往迪化街。

 

傳統老店美食有沒有很吸引人呢?年節的迪化街熱鬧又好逛,安排好時間直接來個大稻埕迪化街一日遊吧!

 

備註:封面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