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依山眺海,風景迷人又有許多美食,相當受國外觀光客的喜愛。想要到九份遊玩到底何種交通方式最方便?若不會開車,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該怎麼選擇?本文整理3種九份交通懶人包,正在規劃行程的你務必收藏起來。

 

【九份交通攻略】公車、包車、自駕安排建議|玩得好也要玩得巧

(圖片來源)

 

九份位於臺灣新北市瑞芳區,在早期因金礦而興盛,隨著時代變遷而沒落。不過,九份仍保留階梯式建築景觀,獨特的舊式建築及街景風情,同時擁有山區綠林景色與壯觀海景,無論四季都各具特色,因此為台灣的人氣景點之一。

 

暢遊九份先了解幾件事情,會玩的更盡興。建議以安排二日遊最佳,時間充裕可以前往較遠的景點;若只能一日遊的話則以鄰近的景點為主,享受美食與山海風光。老街內商店基本上全年無休,營業時間大部分是從上午十點到晚上八點就休息;而九份天氣多變,攜帶雨具是必備的。

 

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九份有很多樓梯與斜坡,想輕鬆遊九份千萬不要帶太多隨身物品,輕便為主及穿著舒適的鞋子。以下為我們推薦的行程,裡面包含必逛景點和美味知名小吃,是不錯的懶人包路線。

 

交通是旅遊很重要的一環,此篇會提供詳細的交通方式,方便大家前往。

 

九份一日遊與兩日遊規劃建議

【一日遊】

基山觀海亭>>九份老街>>穿屋巷>>金山岩>>九份國小>>昇平戲院>>阿妹茶樓>>阿柑姨芋圓>>回程

 

二日遊

第一天:民宿>>老街吃午餐>>九份國小>>昇平戲院>>陰陽海看夕陽>>老街吃晚餐>>夜遊九份

第二天:早起看日出吃早餐>>老街閒逛>>黃金博物館>>水湳洞>>金瓜石>>黃金瀑布>>回程

九份交通方式主要分為3種,公車、包車或自駕,可以以幾日行程再決定哪一種最適合。

(圖片來源)

九份交通攻略- 公車篇

如果是週末或假日想前往九份老街,搭乘公共交通會是最輕鬆的交通方式。

台北市區出發】

  • 在西門、板橋附近的朋友們,可以直接搭乘965路線公車,此條路線經過捷運府中站、板橋、萬華、捷運西門站、中華路北站、捷運北門站,接著直接前往瑞芳、九份,最遠可以到金瓜石黃金博物館。

  • 從捷運忠孝復興站2號出口搭乘1062號公車直達九份,車程約90分鐘。1062號公車是固定班次發車,前往搭乘前要記得確認一下公車班次。

     

基隆出發

  • 從基隆火車站搭乘基隆客運788,途經九份老街,終點為金瓜山。

 

瑞芳火車站出發

  • 可先從台北車站出發,搭乘火車到瑞芳火車站,在前站搭乘788827825(假日行駛)公車直達九份老街。

     

主要靠這三條公車路線就能到九份老街,各路線公車因平假日與尖峰離峰時間,有不同的發車間距,行前請確認過以免空等。

 

九份搭公車好處

九份很不好停車,但是到九份旅遊難免擔心沒有汽機車會不會交通很麻煩?其實到九份可以完全靠大眾交通工具與你的雙腳玩透透。雖然機動性不如汽機車,但搭乘大眾運輸就不用為了注意車況及找路找停車位而耗費精神,沿路更能放鬆享受風景呢!

 

建議出發時間

建議早上8:00出發,從瑞芳搭上前往九份的公車,不塞車的話半小時就會到了。

 

建議回程時間

避開尖峰塞車時段,傍晚16:00前安排回程。

 

來九份一定會想要品嚐多樣化小吃和美食,可以和親朋好一起分食,加上走路爬階梯幫助消化。

如果是週末或假日想前往九份老街,搭乘公共交通會是最輕鬆的九份交通方式,但各路線公車因平假日與尖峰離峰時間,有不同的發車間距,行前請確認過以免空等。

(圖片來源)

 

九份交通攻略- 包車篇

如果想要更輕鬆的暢玩九份,可以選擇跟朋友家人包車到九份金瓜石,依需求選車型,也可以自由規劃想要前往的地點,通通交給司機安排路線,是家裡有長輩小孩的出遊首選!通常包車可以請司機到指定的地點接,載到九份指定地點,包車一整天的服務,安排自己想要的指定路線,若有外國朋友同行的話,更可以指定英文或外文導覽,跟著導遊玩九份就對了!

 

九份包車好處

想從自家直達九份,預訂接送服務是最方便的,由專業司機接送直達九份。一口氣玩多個景點,跟著專業導遊包車一日遊,特別適合預算充裕的親子家庭或長輩同行,省去舟車勞頓與步行的勞累,避免提著行李還要人擠人,下車遊玩時,行李可以放在車上,司機還會與您約定方便且安全的上車地點來接送。

 

建議出發時間

隨時隨地都可以出發,但一般包車服務是整天的,所以建議早上8點出發,才不會浪費時間。

 

建議回程時間

若不想塞車,要盡量在尖峰時段前回程。

 

九份交通攻略- 自駕

開車去九份當然是最自由的方式,可以悠閒地吹吹風,欣賞沿途風景,不過開車一定要注意行車安全。

  • 台北站到九份(若不塞車預計40分鐘,一般週末需要60分鐘以上)

    台北市區>>國道1號>>台62線往瑞芳>>台62號16號出口下>>102縣道經瑞芳車站>>往基山街>>九份老街

 

另外,假日的九份老街人潮眾多,需停到較遠處的停車場步行進去老街,無法直接開車進去。而且越靠近老街,停車收費就越貴,請自行斟酌。

 

九份自駕好處

自駕最大的好處為可以隨時更換景點,時間上可以更彈性安排。雖然九份公車很多很方便,但還是需要配合發車時間,而且能抵達的地點也有限。時間充裕體力也允許,甚至可以自駕玩透整個北海岸。

雖然九份交通很多,但還是需要配合發車時間,而且能抵達的地點也有限。

圖片來源

 

自駕是自由度最高的九份交通方式,可以悠閒地吹吹風,欣賞沿途風景,隨時更換觀光景點,到附近的景點例如黃金瀑布拍照。

自駕是自由度最高的九份交通方式,可以悠閒地吹吹風,欣賞沿途風景,隨時更換觀光景點,到附近的景點例如黃金瀑布拍照。

(圖片來源)

 

九份是個人文風情特殊的小鎮,吸引許多旅客來這裡感受山城的魅力,白天熱鬧喧囂,入夜靜謐神秘;好好的規畫一次週末九份之旅,親自前往體驗九份的魅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