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應該找不到能媲美泳渡日月潭的游泳賽事,每年中秋前後,各方好手踴躍參加盛事,並非要炫游泳技巧,為的是能獲得「橫渡過日月潭」的經驗。

 

泳渡日月潭一開始由在地的早泳會開始,舉辦數年後,躍升為國際注目的世界級泳渡活動,參加人數規模提升萬人之多,也成為了游泳愛好者每年挑戰自我的目標之一。究竟泳渡日月潭有何魅力?還有哪些該注意的細節?跟著我們一起來了解吧!

世界游泳運動員極限挑戰「泳渡日月潭」,2023台灣特色賽事總整理

 

泳渡日月潭是什麼?

橫渡日月潭的第一屆活動可以追溯回民國72年,當時南投埔里四季早泳會的游泳池場地已不敷使用,會長——陳仲盛想出了在大自然風光中徜徉於日月潭之中的游泳活動。首次舉辦只有五百多人參加,且多為早泳會原本會員。後來,活動的知名度越來越大,不只成為南投最大型的盛事,在1995年時被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評定為全球最大的泳渡活動,打響國際知名度並吸引許多國外人前來參加。

 

橫渡日月潭全程約3公里,寬度約100公尺,直線前進,每50公尺設立一個浮台,提供參加者休息處、飲水和巧克力補充體力,是非常貼心的安排。

 

 

泳渡日月潭長度是全球最長的游泳海泳

泳渡日月潭長度從朝霧碼頭一路游到伊達邵碼頭,距離約3 ,000公尺,為目前世界上最長的海泳活動,民國91年正式列入世界游泳名人堂。由於受到奧林匹克委員會評定為世界級的泳渡活動,每年吸引許多聞名而來的海外游泳愛好者前來,人數約占10%,來自數十個不同的國家,可稱為一場舉今中外、共襄盛舉的國際游泳盛事。

泳渡日月潭長度是全球最長的游泳海泳,受到奧林匹克委員會評定為世界級的泳渡活動,每年吸引許多聞名而來的海外游泳愛好者前來,人數約占10%。

(照片出處:埔里四季游泳俱樂部)

 

泳渡日月潭不會游泳可以參加嗎?

雖然主辦單位沒有明文規定一定要會游泳的人才能參加,但由於日月潭是開放水域,天氣、潮流、水溫與波浪等等都會造成影響,而且參與人數眾多,必有碰撞或互踢的情事發生,若對自己的泳技和體力沒有把握,最好不要貿然下水,因為整個過程中,隊伍的夥伴們需要相互支援配合,建議謹慎斟酌自身的狀況。

 

一般參加者按規定皆要配戴魚雷浮標與救生浮條,因此即使不會游泳也能抱著浮標打水前進。只是,相當於標準泳池50公尺來回30趟的距離,若平常沒有運動訓練,難以有體力完成這項挑戰。在報名之前,與其考量會不會游泳,更需要考量自身的體力狀況。對於會游泳的人來說,事前的長泳訓練是必須的,下水後除了靠近浮台短暫休息之外,其他時間無法休息,對許多人而言這是一項很大的心理關卡喔!

泳渡日月潭一般參加者按規定皆要配戴魚雷浮標與救生浮條,因此即使不會游泳也能抱著浮標打水前進。

(照片出處:埔里四季游泳俱樂部)

 

泳渡日月潭有時間限制嗎?

當天上午,一般民眾的下水時間是9點,截止下水的時間是11:30,下午1點救生人員會進行潭面清場,活動於2點結束。在2點半左右,所有的人皆要離開水面,同時大會提供船隻去協助搭載參加者上岸。

 

雖無時間限制,但為了分散人流,會分成4個梯次下水,最後梯次下水的人很可能需要「加快速度」才能跟上活動結束的時間。建議在報名時可留意自已的梯次,盡早報名可望取得前面下水的梯次,對於新手來說,早點下水或許是一個好主意。

泳渡日月潭雖無時間限制,但為了分散人流,會分成4個梯次下水,最後梯次下水的人很可能需要「加快速度」才能跟上活動結束的時間。

(照片出處:埔里四季游泳俱樂部)

 

2023泳渡日月潭的相關報名資訊與費用

2023泳渡日月潭將於7/3(一)9:00正式開放線上報名,為了在泳渡路線的過程中互相有所照應,報名皆需要組隊參加,採五人以上團體報名的方式。若不足五人,可找旅行社代辦處理。年齡須介於8-75歲之間,身體健康,無特殊疾病。每年莫約中秋前後舉辦的泳渡日月潭,2023年則在9/24(日)舉辦,一般人預估需2-3小時完成全泳程。泳渡日月潭費用為1,000元,不分國籍,若有中華成人游泳協會會員資格則為800元,身障選手為700元。費用含泳渡紀念襯衫、泳帽、證書、便當、公共意外險含醫療。

 

目前報名只能透過電腦在網路上報名,2023年的泳渡日月潭報名網站可點這裡。由於每年報名人數不斷增加,為控管人數,超過報名人數就不接受報名了喔!

2023的泳渡日月潭統一於網路報名參加,每年報名人數不斷增加,為控管人數,超過報名人數就不接受報名。

 

了解泳渡日月潭之後,是不是也想列為你的人生必做清單之一呢?此活動帶動南投觀光休閒熱潮,就算沒有下水體驗,也很推薦找機會去看看數萬人同時泳渡潭面的驚人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