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客家花布,你會想到什麼?是鄉下阿嬤床上的那厚重的棉被?是台灣庶民意象?還是「俗氣」、「不登大雅之堂」的代名詞?這一塊客家花布、或者是更政治正確的名稱–「台灣花布」,代表著許多台灣人的集體回憶,也是許多國外觀光客來台必買伴手禮。但你有想過,台灣花布文化,以及它上面的圖樣,是怎麼來的嗎?

 

⬆ 經典台灣花布圖案 (圖片來源:壹讀)

 

走過半世紀 台灣花布由盛轉衰

  台灣花布,在一般的傳統布店中常被稱為「被單布」或「花仔布」,最早出現在日治時間的台灣,活躍於1960~1990年,當時除了台北的遠東紡織廠外,南部的南紡及彰化和美的紡織業,也都生產花布。

  早期台灣傳統花布的製作是由手工及滾筒方式印染,但因為市場需求量越來越大,台灣的遠東印染廠便從日本引進自動染印機器及技術,生產出來的花布也因此被稱為「遠東花仔布」。而印刷技術的提升,更使得原本平面單調的花布更具立體感,色彩也更加艷麗 (吳清桂,2008:13, 14) 台灣花布曾經是台灣家家戶戶生活用品上常見圖案,但在70年代後,卻因為產量大、價格低,開始被視為廉價過氣產品。

 

 

⬆台北永樂布市中各式台灣花布產品 (圖片來源:台北畫刊)

客家花布與客家文化原來沒關係?

  而台灣花布的起源,其實與客家文化沒有直接關係,而是被台灣各族群廣泛使用。在網路上許多探討花布起源的文章中,表示因為客家人個性節儉,許多東西捨不得丟,各家不要的布料聚集起來,自然成了花花綠綠的用品,才讓花布成為客家的代表。

  根據花樣工作室負責人陳宗萍在2013年接受採訪時表示「台灣傳統花布不等於客家花布,花布是特屬台灣地方才有的花樣特色,亦是台灣特有的文化情感。」雖然台灣傳統花布文化應由各族群所共享,並非單一特定族群使用的布料。但不可否認的是,在客委會大力推動宣傳下,台灣花布已經成為客家文化經典意象代表,對於花布文化的保存與延續功不可沒。

台灣花布圖案 文化混種的創新紋樣

  那台灣花布上的圖案,又是怎麼來的呢?根據陳右欣(2011)所做的研究,現在台灣花布圖案其實是「多元文化混種誕生出的印染設計」,主要受到「日本布料」及西洋「裝飾派藝術」影響。

 

 

⬆ 融合多元文化特色的台灣花布圖案

 

  50年代以前,許多台灣布商以日本布料作為材料,聘請日本繪畫專家來台灣指導繪畫技術及培育人才,並將原先日本布料的圖案,重新改良成台灣人喜歡的風格圖案。像是台灣花布中經典的牡丹花紋樣,便是結合日式設計與中國人喜愛具有富貴吉祥寓意的牡丹花造型。

  而日本的布料創作,其實承襲西方裝飾派藝術的影響。根據陳右欣的研究,「裝飾派藝術時期如同一個大雜燴,承接新藝術常用的大自然元素,添加野獸派的繪畫風格,轉化成為扭曲、變形的裝飾派藝術風格」(陳右欣, 2011)。

  台灣花布便是在不同文化借用及混種中誕生的創新紋樣。不僅保留了台灣原有文化,更混合了東西方視覺風格,成了具有獨特台灣奔放性格的花布圖案。而台灣花布圖騰,曾是許多台灣人生活用品上的圖案,更因此成了許多台灣人之間情感連結的文化共鳴。

從一床棉被單到LV台灣旗艦店

  而這個看似有點俗豔、過時的圖案,卻在2003年有了命運的翻轉。隨著台灣主體意識抬頭,文建會在2003年開始尋找台灣文化代表色,台灣花布被選為台灣文化意象代表「台灣紅」,而藝術家林明弘透過對台灣花布的重新翻轉與詮釋,不僅讓台灣花布紋樣成了世界各地裝置藝術作品,更接連受到國際時尚品牌Louis Vuitton及Chanel的邀請,讓鮮豔大紅牡丹花搖身一變,成了國際品牌的溝通視覺符碼。2019年,台灣視覺設計師江孟芝,也以台灣客家花布為主題,讓紐約地鐵的車箱裡充滿著濃濃的台灣味。

 

   

 

⬆ 台灣花布在紐約地鐵車箱中搖曳生姿。(圖片來源:NYDeTour江孟芝 I MengChih Chiang)

 

 

  可惜的是,台灣花布圖樣並沒有自此一帆風順,像芬蘭印花品牌Marimekko充滿生命力的罌粟花一樣,在國際間大放異彩。在短暫的絢爛之後,再度歸於平淡。藝文產業工作者黃莉翔,在她2017年介紹台灣花布的文章中這樣寫道:「實在很不甘心一朵日本櫻花和村上隆,一顆顆圓點和草間彌生,都因為時尚在國際舞台上綻放光亮與賺進驚人財富。」要到什麼時候,台灣花布才能擺脫「俗豔」印象,或者是,它應該捨棄它原生自然的傲嬌與俗豔姿態嗎?是圖案本身該被創新或轉化,又或者僅是行銷語言與展演的場域與載體不同造成的差異呢?

 

 

⬆ 受到Louis Vuitton邀請,藝術家林明弘以中正紀念堂為畫布 將台灣花布圖案投影在主建築上。

以台灣符號為題材 台灣印花設計復興

  陳右欣在2011年台灣花布論文的研究結論中,表示台灣花布仍停滯於拷貝及模仿階段,台灣並沒有培育花布設計相關人才。但其實這十年間,陸續有大大小小專門印花品牌,以台灣土地為根,發展一系列與台灣主題性相關的印花圖案與商品。像是印花樂彰藝坊、本島舍、減簡手制、茚Yin Taiwan、花布先生等。發展出來的題材,雖然不見得是以大自然花卉為主題,圖樣卻也大異其趣,像印花樂以台灣八哥及老窗戶上的海棠花圖案發展出一系列質感印花商品;茚Yin Taiwan以台灣民俗為核心;減簡手制以台灣鐵皮屋的線條作為靈感等,都是讓人印象深刻的台灣印花設計。

 

 

 

⬆  台灣印花品牌「印花樂」與藝術家聯名開發商品。

 

 

⬆台灣花布專門品牌 「花布先生」開發的花布便利貼

  

 

  由盛至衰、周而復始。台灣花布走過半世紀,連結也滿足了我們這一代台灣人對於復古、懷舊或者是某種「台灣情懷」的共同想像。要如何在既有的文化資產上,重新提煉濃縮,替台灣花布找出新方向。希望哪一天,這朵來自台灣特有種的鮮豔牡丹,也能在世界各地生根發芽。   

 

🌸🌸🌸 台灣花布相關商品點我!

🌸🌸🌸 台灣印花品牌介紹點我

 

 

參考資料:

  1. 陳右欣(2011) “客家花布”?”台灣花布”?的設計文化現象研究
  2. 蘇湘雲 (2013)「台灣特有情感 陳宗萍找回「花樣時代」https://style.udn.com/style/story/8065/971024
  3. 黃莉翔(2017)「台灣紅」要大紅,時尚魂要先上身https://www.wazaiii.com/articles?id=155
  4. 「花布時代─漫談臺灣花布的圖騰與美學」檢自http://www.sshcf.org.tw/Article.aspx?MN=201606200001&DMN=201612190002
  5. 黃靖芳(2011)「客家花布是否代表客家?」 http://hakka.ncu.edu.tw/hakka/modules/tinycontent/content/paper/paper142/05_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