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大稻埕民樂街上,有一個小男孩,每天和哥哥、姐姐們一起折紙盒、將一塊塊從工廠裡做好的台灣肥皂,裝入紙盒中。他從小就聽家人說,自己未曾見過一面的爺爺,在很久以前和日本人買下了一個肥皂工廠和品牌。自此,家族就和「肥皂」結下了不解之緣。這個小男孩沒想到的是,30年後,他扛下了重振家中金字招牌的重責大任。他是李國榮-台灣近百年肥皂品牌《大春煉皂》第三代繼承人

 

🔺以台灣茶、米、及中藥為主題的台灣肥皂禮盒及隨身皂

 

33歲工程師轉換跑道 重振台灣肥皂老招牌

和國榮一起走進《大春煉皂》的台灣肥皂伴手禮門市,七月午後的大稻埕,空氣悶悶的還帶點黏膩感,不一會兒,滂沱大雨又快又猛的落在門外的紅磚道上。本來想在大春煉皂門市前,幫國榮捕捉幾張帥氣的pose,只好在店內找其他適合拍照的背景。三級警戒下的大稻埕,主街上看不到什麼人。國榮笑著和我說:「我這輩子第一次走出門發現外頭兒半個人都沒有,好恐怖。」台灣疫情進入三級警戒的這兩個月,他都待在大稻埕,哪也沒去。

 

 

🔺正在店裡與員工討論事情的「大春煉皂」第三代繼承人-李國榮

 

從小在大稻埕長大的李國榮,是台灣近百年肥皂品牌-《大春煉皂》第三代繼承人。72年次的他,接手家業五年。這五年間,他成功在競爭激烈的台灣肥皂市場中,結合台灣在地文化特色,創造肥皂品牌差異化。不管是推出結合稻米、中藥、茶葉入皂的「稻埕時光經典系列」、以大稻埕老屋「仁安醫院」為主題的「檜沐淨顏皂」、又或者是以台灣魯凱族神話為主題的「紅藜經典手護霜」。每次的新品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這一張漂亮的成績單背後,卻是他一場轉換人生跑道的賭注。

 

 

    

 

🔺大春煉皂開發一系列以台灣在地風土為主題的台灣肥皂禮物

 

大學讀機械系,研究所唸程式語言的國榮,扎實理工背景出身。回家接手家業之前,他一直是畫圖的機構工程師,負責平板電腦的繪圖力學,工作中充滿了數字與各種複雜方程式。「我們要計算如何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將不同設計零組件排列組合在有限空間中。和現在工作的共通點大概就是都要畫圖和開模。」在自己熟悉的產業耕耘了快十年,也獲得老闆的賞識,曾經以為會一直做工程師的他,卻在哥哥邀請他返家幫忙後,人生轉了彎。這樣的轉變,是他完全沒想過的。

 

從抗拒到傳承 成為「大春煉皂」第三代繼承人

 

🔺 門口的春聯上以「大春」二字為首,是在大稻埕街上留下的歷史照片。

 

「應該是說,有一個使命感吧。」國榮一邊拿起剪刀,小心翼翼地剪掉門口邊上琴葉榕的枯葉,一邊和我們分享決定回家幫忙的原因。「大春煉皂」其實是國榮的爺爺,在民國39年的時候,向日本人買下的公司,才開始肥皂製造的生意。後來,國榮爸爸接手後便以代工為主要業務,雖然生意穩定發展,不過重建「大春煉皂」這個肥皂品牌,一直是爸爸心裡的願望。「要不要回家接事業,我其實猶豫了一整年。」國榮這樣和我們說。

「從幼稚園開始,我就坐在民樂街折紙盒、入香皂,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幾乎沒有出去玩過。」國榮在講這句話的時候,語氣裡聽不出抱怨,反而,更多了一些「認份」。國榮說,每到假日,他們家四個小孩,幾乎都在家裡的肥皂工廠幫忙。因為知道爸爸賺錢很辛苦。「我爸爸是一個沉默寡言的人,是很專心在工作的人。」以肥皂代工起家的大春煉皂,製造的肥皂曾經銷售到台灣各大飯店與賣場。以前所有的業務與生產工作幾乎都落在爸爸身上。也因此,國榮和哥哥、姐姐從小就要幫忙家裡的工作。「如果回到18歲,問那時候的你未來要不要接家業,你會怎麼回答?」「不會,絕對不會。」國榮幾乎毫不猶豫的脫口而出。

「可能是因為我從小到大就都在工廠裡幫忙,以前常覺得去工廠,是一件很煩、很累的事,心裡也曾經很抗拒過。」然而,隨著年紀漸長,國榮對「傳承」這兩個字,卻開始有了不同體會。

「小時候常常聽到爺爺的故事,雖然我沒看過爺爺,但我覺得我有責任讓這個品牌延續下去,也算是完成爸爸的夢想。畢竟,不是哪個人家裡都有家族品牌可以傳承。」因此,在思考一年之後,他決定在33歲重新出發,和哥哥、姐姐一起重新擦亮「大春煉皂」這塊家中的金字招牌。

 

   

🔺日治時期 大春煉皂前身「大春石鹼」留下的珍貴照片。

與史努比、米菲兔國際IP聯名 打造質感肥皂伴手禮

只是品牌之路哪有這麼好走,國榮以前的工作內容主要是面對理性、嚴謹的方程式與數字,現在卻需要處理更多與「人」有關的事。不管是與家人討論品牌定位、與設計公司討論商品包裝與視覺、與員工討論新品的行銷企劃、又或者是與通路間的溝通協調,每一個工作,對他都是全新挑戰。國榮說,他其實對於品牌規畫並沒有那麼遠大,只希望能夠穩建的讓品牌走長、走遠。

也因此,在第一間位在大稻埕的品牌形象店做出成績後,《大春煉皂》並沒有馬上開始展店。反而是透過參展及品牌聯名,讓更多人認識品牌。不管是參加文博會、亞洲手創展,又或者是與金馬獎、史努比及米菲兔等國際級IP開發系列聯名肥皂商品。每一次出擊,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我希望大家買大春煉皂的商品,更像是選擇一種與自然共存的生活方式與態度。希望在使用肥皂的感官體驗上有更大的滿足。」

 

🔺國榮與哥哥參加亞洲手創展合影   圖片來源:亞洲手創展

 

 

🔺「大春煉皂」與金馬獎的聯名禮盒

 

五年積累,也讓大春煉皂培養了不少忠實顧客。國榮說,曾經有一個客人,看到他們各種不同造型的肥皂覺得很可愛,便一直固定回購支持,買到後來反而變成朋友了。不僅會一起出去吃飯,還會提供他們許多肥皂商品製作的建議。與顧客間的互動,也成為他市場判斷與營運方向修正的養份。

 

以不變應萬變 「與自然共存」的百年品牌精神

 

只是互動的條件,必須奠基在人與人的交流。疫情肆虐下,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少了,《大春煉皂》也正經歷創業以來最大考驗。國榮苦笑說,「雖然政府現在每天都在幫我們宣傳要多洗手,但這兩年壓力還是很大。」他說,因為疫情關係,門市沒有每天營業,現在也只能先減少開支,想辦法尋找新的商業模式或接B2B訂單。希望可以順利的度過疫情挑戰。

 

從日治時期就傳承下來的笑臉標誌,安穩地懸掛在《大春煉皂》新門市的櫃檯後方。百年前的大春石鹼,百年後的大春煉皂,時光荏苒,許多人事物早已改變,不變的是《大春煉皂》「與自然共存」的品牌精神。回到三十年前,那個坐在大稻埕民樂街上折紙盒、入香皂的小男孩,可能沒想到自己最終還是踏上了這條台灣肥皂之路。幸好他改變了心意,才讓這個從大稻埕發跡的百年品牌,得以在洗盡鉛華之後浴火重生,讓大家重新看見它的昔日風采。

 

看更多大春煉皂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