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喜歡逛各地創意市集的人,想必你一定看過「自做自售創意供賣局」的台灣味雜貨! 以注音符號為靈感的相機背帶、以各大夜市為主題的T-shirt、寫著「台灣製造」的護照套。每一個經典台灣味復刻商品,都是「自做自售」創辦人阿竣與阿琴的傑作。他們用手中一個個自做自售、懷舊復古感十足的台灣雜貨,搭建一座台味時光機,帶大家穿越到老台灣的昔日風華。

 

🔺樂觀活力的自做自售頭家-阿竣與阿琴

台灣味雜貨伸展台 「自做自售」的奇幻台味空間

  時間回到2014年,自做自售老闆阿竣和助手一起扛著一大塊比人還高、略顯班駁的深藍色厚木板,小心翼翼地進入來好地下室放好,他駕輕就熟的抄起他腰帶上的工具,將這塊大木板,連同20分鐘前陸陸續續搬下來,看起來復古味十足的書桌板、吊衣架、老抽屜重新排列組合。東敲西打,半個小時不到,原本一堵空盪、略顯單調的灰牆,在阿竣巧手佈置下,瞬間成了一個復古台灣味十足的伸展台。

 

這是七年前第一次見到阿竣時,留下的深刻印象。

 

  阿竣與阿琴,一對直爽、有衝勁、正面樂觀的夫妻檔,姑且讓我們用一個接地氣一點的說法,他們是自做自售的「頭家」與「頭家娘」 (時下大家最愛用的「品牌主理人」,總感覺有點太假鬼假怪…) ,始於2005年的鹿港老街上,從阿琴的手作興趣開始,原本只是玩票性質,偶而跑跑市集,幫自己賺點零用錢。那時候還是男朋友的阿竣,在電視台做美術工作,有空就會來幫忙。沒想到做著做著口碑發酵,生意越來越好。一直到2010年,阿竣為了圓阿琴出國打工度假的夢想,決定結束電視台美術的工作,正式加入以延續品牌生命,「自做自售創意供賣局」才算正式成立。

 

 

🔺各式各樣台灣主題商品

信手拈來台灣味 把「鹹酥雞、歐樂肥」賣進誠品、紅樓

  有了生力軍的支援,兩人重新統一品牌調性,以「復古、懷舊、台灣味」為品牌方向,各司其職,由阿竣負責美術畫圖、阿琴負責商品製作,希望將老台灣的美好及台灣庶民生活場景、台灣小吃,化做一個個實用生活小物。就這樣,我們看到了以台式早餐美而美風格的背心、「請說臺語」、「歐樂肥」、「第一台鹹酥雞」的T-shirt、台灣經典綠色國語課本的束口袋與証件套、「麻仔台」、「小精靈」的相機揹帶、還有兩人開玩笑說「拿來做什麼都好賣」的台灣小麵攤手寫招牌各式商品。這些商品也成了許多老外帶回家的台灣伴手禮。阿竣說「我們畫的都是生活背景,自己的年紀,自己經歷過的東西,有些人沒有經歷過那樣子的生活,只是拿了一個圖像去做,就會有差。」興趣結合工作,再好不過了,不過,可也不是沒有遇到反對的意見。

 

 

🔺將台灣庶民小吃鹹酥雞變成Tshirt

 

  「阿竣爸媽剛開始很不贊成啊!想說電視台穩定的工作不做,怎麼跑去擺攤。」對於老一輩的人來說,跑創意市集與擺路邊攤沒有什麼太大差別。然而,父母反對的聲音,在看到「自做自售」接連受邀在西門紅樓、誠品書店設櫃,以及接受電視媒體採訪後的「成績單」,也很快地煙消雲散。不僅在接到訂單忙不過來的時候,幫他們一起趕工製作商品,還會帶親朋好友到西門紅樓去,驕傲的說:「這是我兒子媳婦的店啦!」這也是兩人創業以來,最有成就感的時刻。

 

 

🔺在西門紅樓的自做自售店內空間

以懷舊塗鴉 用鄉愁作畫 在地台灣味說時代故事

  「我們希望自做自售的商品,讓長輩可以回憶,讓年輕人知道爸媽以前喜歡什麼。」阿竣回憶起有一次在台北文博會展覽,一位80幾歲的老婦人,在自做自售的攤位前駐足許久。「她其實看起來不像我們的客人啦,不過因為她真的看了很久,我就好好的和她介紹我們的東西。」阿竣說,那位老奶奶,拿起其中一個印有台灣小學國語課本的相機包,看了許久,慢慢的和阿竣說,「我以前就是教這本課本的,教了好多年。」、「我這輩子沒買過什麼東西給自己,我今天想買這個包包給自己。」商品得到肯定,更是他們持續創作的動力。

 

 

🔺台灣懷舊國語課本 獲得許多人共鳴

 

  而這樣念舊的美德,也展現在他們對祖父母的原鄉思念上。阿竣的外公是貢寮澳底人,是他們口中一個「小到不行的漁村,不會有人注意到的地方」,卻是阿竣充滿了童年回憶的地方。「我外公以前是漁夫,以前會看到報紙上寫傑出漁夫的名單,都會看到我外公的名字。」可惜後來外公、外婆年紀大了,便搬到台北就醫。從此,阿竣便很少回到那個,海風吹來,混雜著鹹鹹海洋與魚腥味的小鎮。抱著想要替小漁村留下一點紀念的心情,阿竣便畫了一款名為「討海人」的T-shirt,以一艘色彩斑斕的漁船為主題,一旁寫上「台灣澳底漁業」;背面則是紅甘與石斑。原本以為像這樣以偏遠漁村為主題的商品, 不太會得到客人的共鳴。沒想到,效果意外的好。「我遇到好幾個人都和我說,我家人就住在澳底。沒想到竟然有人把這個漁村變成T-shirt。」創作得到共鳴當然是件開心的事。但創作路上,也不是沒有踢到鐵板。

 

 

🔺以外公家鄉-澳底漁村為主題的創作

夫妻同心 十年磨一劍 搭建復古台灣味舞台

  「自己最喜歡的東西,賣最爛哈哈。」阿竣一邊笑,一邊翻出阿琴口中最「ㄘㄨㄚˋ組」的商品作成的T-Shirt。「民國70幾年的時候,車窗上都要貼一張『完稅貼紙』,代表有繳稅,我覺得這個很酷,就把它畫出來。背面再畫上一個高速公路回數票。不過可能真的太少人知道啦。」阿竣仍然感覺有些不服氣,前翻後翻地展示他的「得意作」,好像在納悶著自己的創作怎麼會沒有人懂。「阿竣哥是藝術家個性的人,主觀意識比較強,我們有時候也會有一些爭執,我都是用『以退為進』的方式和他溝通,但還是會尊重他的專業啦。」阿琴笑著說。

 

 

🔺以70年代台灣車窗為主題的商品,是阿竣的得意作。

 

  「很多美術基本的原則、色彩搭配什麼的,那是我的專業和原則,我真的不會退!」阿竣說,朋友都說他「憨做」,個性比較保守,但幸好有充滿著衝勁的阿琴拉著他一起往前,讓他從原本只負責美術畫圖的工作外,也開始學著怎麼和客人應對進退、與通路洽談溝通。而都是工作狂的兩人,常常靈感一來,工作停不下來。忙到下午三點才吃午餐。「我工作到連我爸爸都生氣,說一直工作要幹嘛!」  

  閒不下來的他,翻開自己的美術素描本,向我們展示他最近的作品「健身報國」及「宅家動吃動」。他說因為台灣疫情三級警戒的關係,最近沒出門,都在家拿著啞鈴運動,便畫了這張結合了18銅人廣告的圖。雖然因為疫情影響,市集活動取消。卻多了陪伴小孩子的時間,也算是疫情下的意外收獲。兩個人現在也努力經營電商,一起經營自做自售的社群。有時候白天忙著陪小孩,晚上等到小孩睡著了,才爬起床回覆email,寫社群貼文。

 

 

🔺 結合18銅人與舉重健身的新作品

 

  從鹿港老街的一個小攤位,阿竣和阿琴同心協力,走過無數個文創市集,一步一腳印地建立屬於他們的「復古、懷舊、台灣味」舞台,希望透過手中一個個「自做自售」商品,喚起我們這一代台灣人曾經共享過的美好回憶。台灣嘻哈歌手蛋堡,在「超經典」這首歌裡頭這樣唱著:「什麼叫做超經典~不會被換 不會被忘 不會被停止不停地唱。」阿竣阿琴雙人組,夫妻同心,駕著「自做自售」這架台式時光機載著大家持續穿越時間洪流,復刻台灣超經典。雖然現在遇到疫情亂流,略有震盪。但他們緊抓著方向盤,勇往直前,希望能再一次,順著風,安穩降落在光年之外的福爾摩沙。

 

➢ 看看「自做自售創意供賣局」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