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台灣設計展邀請,來好這個月前往新竹,參加了一年一度的台灣設計展!

 

此次的台灣設計展覽以「CHECK in新竹」作為主題。將整座城市,以一條4公里的步行軸道貫穿,連結新竹公園、新竹火車站、新竹之心及護城河親子公園,期望打造出一座生活博物館及創新城市的資料庫,透過群眾參與,重新連結人與城市。

來好這次參與的主題是「設計有本市」,是一個沿著新竹護城河親水公園的市集。市集以「生活本事選物」、「風土本事選食」及「文化本事」為主題,邀請台灣不同品牌出展,除了來好之外,來好店內品牌包括印花樂、Hands、子有您等、在欉紅等,也都受邀展出。 

 

 

 

來好以往參與市集活動的經驗不多。在這次參與新竹設計展之前,只有在2019年,受日本池袋東武百貨的邀請,參加了四天的台灣沖繩聯合展覽。 很幸運的,在活動的四天期間,天氣晴朗、風光明媚。在來好攤位的正前方,還有臺虎啤酒的啤酒餐車。許多人就買了幾杯啤酒,沿著護城河邊,邊喝邊逛各式各樣有趣的台灣品牌商品。

 

 

 

而在我們攤位的旁邊,就是新竹美術館,是一棟典雅、紅白相間的二層樓磚造建築。主辦單位這次特別邀請藝術家,以新竹文化為主題,新竹古蹟群為載體,結合數位科技,將美術館變成一個巨型光雕建築。每天晚上整點的光雕投影秀,總是吸引了許多人在美館館前駐足。

 

 

 

 

而在展覽的空檔,當然要要抓時間去其他的展區看看。 這次設計展,最大的一個亮點就是「城市終端機」。在主場館的外頭,就可以看到一隻為了這次設計展特別創造出的螢光色超可愛IP「新竹獸」。 這11隻「新竹獸」會出沒在設計展的各個不同角落。最酷的是,搭配數位虛擬的AR技術,拿起手機,還可以看到「新竹獸」活生生的在你眼前活碰亂跳。

 

 

而一進到場館內,就可以看到新竹古城門的電子化影像。仿彿讓自己進入一個如電影「駭客任務」般的虛擬空間,整個場館以城市數據為主題,有許多充滿衝突感與藝術館的互動裝置。在這個空間內,每個人都像是被「格式化」,以「位元」為單位存在著。這個主題也與新竹一向給人「科技城市」的印象契合。

 

 

以往對新竹這座城市的的印象很陌生,因為老闆每次南北往來,總是匆匆路過,從來沒有在新竹住過幾天,到處走走看看。 透過這幾天的活動下來,實際走訪了這座小巧有趣的城市,看到了新竹東門市場的活力、走訪了舊城旁一座古色古香的廟宇。當然也吃到許多好吃的新竹美食。(大推新竹一家炸雞店「戲棚下」。是老闆今年吃到數一數二好吃的炸雞。有來新竹的遊客可千萬別忘了去吃一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