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經過街上的五金行或柑仔店時,會看到它被一串串的掛在門外;逛菜市場則有機會看到它被阿嬤鋪在地上放蕃薯;也可能在瓦斯行阿伯的雄獅125握把上發現它的蹤影。它,是一個最能夠代表台灣的袋子—茄芷袋

 

 

在維基百科上,是這樣定義茄芷袋的:

「台客袋,原名加志(台羅:ka-tsì,音似「ㄍㄚ ㄐㄧ」),又稱加薦仔、茭薦仔、茄芷袋、復古袋,是台灣的一種有傳統風味的手提包,上邊比下邊略闊,可作書包、文件包或手挽包使用。名稱源於日語「かぎ編み (kagiami)」,意指其編織的手法。茄芷袋相傳起源於臺南市後壁區菁寮里,最初由藺草手工編織而成,被稱為草袋仔,隨著台灣的工業化,後來改為使用尼龍網布製作的半透明手挽袋。」

 

一直以來,對於這個提袋到底該如何被稱呼,說法不一。目前台灣的政府單位及民間機構,大部分都以「茄芷袋」作為主要名稱。然而,網路上也曾有過這樣子的討論,有人提出「葭苴」(jiā-jǔ)才應該是正確的名字。因為「葭」字代表初生的蘆葦,「苴」字則代表古時襯在鞋裡的草墊,這兩個字也才與最原始製作茄芷袋的原料—藺草,有所關聯。而「茄芷袋」不過是取它的諧音,方便閱讀與書寫。

 

在國外,日本人稱茄芷袋為「漁師バッグ」,意思是漁夫使用的袋子。據說是因為茄芷袋的材質,與漁夫使用的網子相似,故有此稱;而韓國人目前稱它為「대만 전통 가방」,為台灣傳統袋子的意思;英文則是取台語的發音,以「KA-TSI」為名。然而,不管它的名稱是什麼,茄芷袋作為一個台灣人的常民物件,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一直扮演著一個低調樸實的角色。

 

來自我們合作多年的金獅牌賴老闆

「茄芷袋的形狀,從以前到現在完全沒變過。」接手家傳五十年茄芷袋事業「金獅牌」的賴老闆這樣說道。他說,以前在他的家鄉臺南後壁,家家戶戶都會製作茄芷袋貼補家用。最早的茄芷袋使用藺草編織,製作過程繁複,一個人一天最多製作五、六個茄芷袋,一個以二、三塊錢賣出,除了製作茄芷袋之外,也會被用來製作草繩、帽子等其他生活用品。那時候因為沒有書包,每個鄉下小孩都是背著藺草做成的茄芷袋去學校,而採茶、採水果的農夫以及路邊的小攤販也都人手一個。在當時,茄芷袋可以說是台灣社會必備生活物件。

 

賴老闆回憶,以前的藺草在收割之後,需要先經過人工曝曬、放涼,再用一個類似像「石輪子」的工具,將翹起的藺草壓平,並在輾壓的過程當中加入米糠,米糠內含的油脂可以讓藺草更滑順,方便後續編織工作的進行。然而,在民國60年之後,因為土地重劃,農夫們捨棄藺草,改種經濟價值高的水稻;同時間,塑膠製品大量興起,茄芷袋的製作原材料,也就從易受潮發霉的藺草轉變成了塑膠尼龍布。尼龍布防水、耐磨的特性也讓茄芷袋開始被廣泛使用。而其中最經典的圖樣,即是以紅色、綠色、藍色,這三個顏色所構成的橫條紋。

 

「這個是經典款啦!」賴老闆笑著說。為什麼是這紅、綠、藍三個顏色呢?賴老闆說這個已經不可考,但從他還在讀小學的時候,記憶中第一款茄芷袋的圖案就是這三色橫條的圖騰。而這個配色也仍然是目前最受消費者歡迎的,大概佔了產量中的八成。市面上除了經典三色橫條款式,常見的配色還包括了紅黑相間、橘黃綠相間、紅白相間等等。

 

賴老闆說,過去的這十幾二十年間,茄芷袋的銷路時好時壞,大家普遍都認為這是一個「俗氣」、「很土」不入流物品。「講文言文一點,就是『棄之如敝屣』啦」,他開玩笑地說。因此,從他父親到現在,現今還在做茄芷袋的廠商也僅存三、四家,包括「金獅牌」、「金馬牌」、「環球牌」等。他們以往的銷售通路有限,通常就是鄉間雜貨店、五金行,但最近這五、六年,因為政府的推廣,再加上茄芷袋變成日、韓觀光客來台必買的的台灣伴手禮,才又開始有討論的熱度。而茄芷袋,似乎也從一個「俗氣」的物件,轉化成代表台灣本土文化意涵的象徵圖騰。

 

舉例來說,2017年台灣國慶主視覺,便用茄芷袋為創作發想。以「交織」作為主題概念,象徵台灣的族群融合與多元樣貌,希望呈現該年的主題—「Better Taiwan」;而曾經因為名牌路易威登曾經推出一個包款與茄芷袋圖案相似,售價卻是高出幾百倍,也讓台灣人從此戲稱茄芷袋為「台灣LV」。現行的茄芷袋,以size大小作為區分。總共分為1-10號。賴老闆說,5號袋是以往最受歡迎的尺寸,但近幾年則以小巧的2號袋、3號袋為主流。而較大size的10號袋則通常銷售給農家用,用來裝茶、野菜、農作物等等。

 

 

賴老闆說,以前大部分的市場都集中在中南部,近幾年因為這個袋子變成日韓觀光客喜愛的伴手禮之一,銷量才慢慢的爬起來。現在走在街上,也越來越多人提著茄芷袋走在路上。有了新的市場,茄芷袋也從最原始的傳統提袋,開始延伸出許多不同類型、款式的變化。像是茄芷水壺袋茄芷便當袋茄芷資料袋等等。來自台南的女子手作書坊,還將茄芷袋變成了一本可愛的筆記本,整個書的造型就像一個傳統的茄芷袋一樣。(筆記本的前面還有一條可愛的魚)。現在也有學校老師開始開班授課,希望將茄芷袋結合更多不同的材質與做法。希望能將這個台灣古早物件,變成新的文創商品

 

 

而除了傳統的尼龍作法之外,也有越來越多品牌,將茄芷意象以不同的創意方式呈現。舉例來說,由日本人Mai創立的Design Stories,用生動有趣的插畫,描繪出各式不同顏色與圖樣的茄芷明信片紙膠帶;而來好,也以茄芷袋的圖樣作為靈感,變化出一系列不同幾何圖案的茄芷布包類商品,像是可以雙面使用茄芷大背包化妝包茄芷造型的筆記本茄芷吸水杯墊等等。

 

 

許多台灣人不理解,這一個「不登大雅之堂」的台灣傳統提袋,怎麼會突然成為日韓遊客來台必買物品?甚至連許多台灣的知名外籍Youtuber,像是IKU老師、酷、夏天的台灣,也在他們的影片中介紹這個象徵台灣的袋子,並且買回去送給他們的家人。台灣人的日常,或許正是這些老外感到新鮮有趣之處。下次回阿嬤家,記得再找找這個台灣傳奇提袋的身影。有國外朋友來訪,也別忘了買一個茄芷袋,當作送外國朋友台灣味的禮物!~

 

來好官網點我

 

 

 

參考資料:

1.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C%84%E8%8A%B7%E8%A2%8B維基百科-茄芷袋

2.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563376168.A.036.html PTT實業坊 有人知道"紅藍綠買菜袋"的正確名稱嗎?

3. 金獅牌茄芷袋

4. 臺南市後壁區後廍社區發展協會